2010年7月18日 星期日

血型與圍棋(03)


~譯自「碁世界」月刊2010年六月號「志穗與久仁的搞笑修行日記」

 

by古田久仁子

 

 

連續三個月的血型與圍棋系列(自己臨時起意就寫了真是抱歉啊),本篇就要以AB型來做完結篇了。

 

常常被人說是「不知道內心正在想些什麼」的就是AB型。也許有人會認為:既然凡事都不熱衷的樣子,怎麼會適合爭勝負的工作呢?但其實他們還是有相當激情的喜怒哀樂,擁有熱血的一面喔。

 

就像對局之時,表面上是裝作面無表情的樣子,內心卻是想著:「完了,早知道就先補一手好了」或「哎呀,剛才下的是惡手呀」等等,一面在嘮嘮叨叨,一面又是想東想西,內在可是非常忙碌的呢。輸棋之時也不會明顯的露出遺憾可惜的樣子,等到回到家後才開起「一人檢討會」,然後誓言「下次一定要好好痛宰你」。(大概吧?)

 

此外,AB型人一定會有其獨特的「理想」意念存在,所以在圍棋上也會追求這種美學。雖說贏一目也是贏,但他們絕對不會用非贏不可的下法來贏棋。因為他們有自成一家的堅持呀。

 

不過,他們也是討厭別人來指點的類型,這點可能和O型人很相像。O型或AB型都是要貫徹自我意志的類型,所以不會隨隨便便接受別人的建議,而是憑自己的想法來安排。這和懂得乖乖吸收學來知識的A型人剛好形成強烈的對比。

 

所以為了棋力的進步,O型或AB型最好還是好遵從上手的建議才是。A型的話,重點就是也要有點自己的想法囉(是誰這麼好膽,敢寫出這種大言不慚的話呀?~)

 

至於A型或B型,不要擺出「我本來就知道」的態度也很重要。尤其是A型人不要在上手解說時頗有「啊,原來如此」之已經理解了的樣子,否則將來可是會後悔的喔。

 

B型在感覺上也會有「好了,我懂了」的想法,其實有很多情形下是根本不懂理由的。解詰棋時,請要有確認手筋的習慣才是。好啦,上面是我打算用來告誡自己的文字啦。

 

順便補充一下,職業棋士中,A型的有山下敬吾天元、O型有張栩棋聖十段王座碁聖、B型則有趙治勳九段、AB型則有石田芳夫九段等代表人物。大家是否能從他們的棋風找出與血型的關連性?

 

那麼,討厭輸棋的A型志穗與我行我素的B型久仁今後會如何呢?我想唯一可以確信的就是別管血型,先做到「要好好努力才會棋力進步」才對吧。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