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5日 星期四

[當機墊檔]機構3D CAD Software講古(03)


第三篇要介紹的則是號稱三大高階機構3D CAD軟體之一的UG。

UG的故事相當"波瀾萬丈"、曲折離奇、牽扯的大咖又不少,除了它一直在吃掉其他的小公司外,它本身也一直被別的公司買來買去,簡直就是一部活生生的商業併購史。

理所當然是很好的講古題材,以下就請大家慢慢欣賞。

 

 

(3) UG (NX) 篇

 

NX,其前身為Unigraphics(通稱UG),是現在Siemens PLM Software公司旗下的高階3D CAD・CAE軟體。

 

簡介

 

UG最早是由美國的United Computing公司所開發出來的。該公司成立於1963年,並於1969年開發出世界第一套終端使用者級的CAM軟體UNIPAT。該公司在1973年向MGS公司買了ADAM的程式核心,成為UG的基礎。到了1975年,UG就成為新的CAD套裝軟體問世。在1977年United Computing公司被大名鼎鼎的麥道公司(McDonnell Douglas)收購後,成為該公司旗下的一個事業群,稱為McDonnell Douglas Automation Unigraphics Group。在1991年HP旗下的子公司EDS又從麥道手中買來了這個事業群。在1997年,EDS公司又將此事業群子公司化,公司名稱為Unigraphics Solutions。EDS在當時讓UGS風光上市,並且順勢吃掉了Engineering Animation, Inc.、the former Ames、Iowa-based visualization company等公司。但在兩年後的1999年,UGS又被Applicon這家公司買走。到了2001年,該公司又買下了當時號稱4大高階CAD軟體(CATIA、I-deas、Pro/E、Unigraphics)之一的I-deas發行公司---美國SDRC公司,公司名稱正式變更為UGS,並將I-deas與UG的強處整合起來成為新的軟體,稱為NX。此時EDS又從市場上收購UGS的股票,重新入主UGS。但到了2004年,EDS再度把UGS賣出去,這次他們的新老板是私募基金公司Bain Capital、Silver Lake Partners、與 Warburg Pincus。2005年UGS又出手併購了Tecnomatix Technologies。最後,到了2007年一月,UGS被德國西門子(Siemens)所買下,所以現在公司的正式名稱是Siemens PLM Software。

 

又臭又長對不對? 來,我們簡單複習一下:

1963年 United Computing公司成立

1969年 UNIPAT問世

1975年 UG(Unigraphics)問世

1977年 麥道買下United Computing

1991年 EDS從麥道手中買下UG事業群

1997年 成為EDS的子公司Unigraphics Solutions,並且股票上市。

1999年 被EDS賣給Applicon

2001年 EDS重掌Unigraphics Solutions、公司更名為UGS、併購SDRC公司、更名為NX問世。

2004年 賣給私募基金

2007年 被西門子買下,公司更名為Siemens PLM Software

 

由於它也是飛機製造商開發出來的,所以與CATIA一樣,汽車業與航太業都是NX的主要客戶群。

 

功能

NX本身是高階的3D CAD/CAM/CAE整合工具,所以擁有非常多的整合模組。整合的形式是以UG為基礎,然後再植入I-deas的功能模組。可是這樣修改後,造成整個UI有很大的變化,因此對不少舊UG來說造成不少的困擾。除了I-deas外,NX還把原來SDRC公司中拿來給汽車業用作逆向工程的曲面建構套件一併整合進來,稱為Shape Studio。

 

其幾何建構核心格式是該公司所創出的Parasolid格式(包含Solid Edge、Solidworks等軟體也都是使用Parasolid格式)。NX雖然是一種有模型樹父子關係的CAD軟體,但一樣具有可以忽略父子關係來作形狀變更的所謂直接建構幾何功能,因此在設計與建構幾何是具有很大的自由度。此外,其藉由3D視圖器(Viewer)的整合,可以很容易控制超過過去CAD軟體程度的大規模零組件。

 

在NX上還有一個稱為數位模型(Active Digital Mockup)的功能,可以讓使用者使用多種CAD格式的檔案來當作"模型-Mockup",作為檢查與修改的介面。

NX中另外提供了一個叫Teamcenter的介面,用來管理各種CAE模擬的功能

 

NX可以在UNIX與Windows上執行,另外根據官方的說法,有出Mac OS版本的計畫,不過一直遲遲沒有推出。

 

目前的最新版本是NX6。(2008年發行)

 

 

主要客戶

 

通用汽車(GM)

奇異電子(GE)

日産自動車 (NISSAN)

五十鈴自動車(ISUZU)

鈴木汽車(SUZUKI)

PANASONIC

飛雅特(FIAT)

CANON

蘋果電腦

DYSON

勞斯萊斯

波音

富甲工業(喂這是世界知名公司嗎?)

谷崧精密工業(喂喂喂)

皮卡丘集團(喂喂喂喂喂)

註:由於NX在CAM的整合能力不錯,因此在模具業界裡很常被使用

 

相關軟體

Solid Edge

就像PTC有OneSpace Designer,達梭有Solidworks(不過, Solidworks算是很高自主程度的子公司)一樣。西門子公司也有Solid Edge用來打中低階CAD的市場。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