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7日 星期六

血型與圍棋(02)

 

~譯自「碁世界」月刊2010年五月號「志穗與久仁的搞笑修行日記」

 

by古田久仁子

 

*作者簡介:古田久仁子,橫濱出生、橫濱長大的標準橫濱人。職業:作家。目前是以血型、美容書籍為寫作的中心。圍棋棋力三級,另外還喜歡做菜與閱讀。年齡:秘密。三不五時會在橫濱的棋社中出沒。

 

上一篇,我們提到了最適合下棋的血型是「O型」。這裡我們要補充一下,血型當然不是決定一切的啦,請大家還是當作這是茶餘飯後的趣味話題就好了,不要太認真喔。

 

在這樣的前提下,我們就再來看看O型之後哪個血型最適合下棋吧。

 

以古仁我獨斷來看,第二名應該是「A型」才對。就像日本人據說有四成是A型一樣,所以大家應該很清楚A型是很勤勉認真的個性。

 

例如,一旦找到了覺得不錯的詰棋書,就會訂定「一天三題」般的計畫,每天照表操課,毫不吝惜腳踏實地來努力用功。

 

此外,A型本來就很喜歡補習。所以應該也會很積極的去圍棋教室上課或是找人下指導棋。又由於他們很懂得舉一反三,就會好好吸收學習到的東西,當對局時對手丟出變化球時,他們也能從容的應對。

 

換句話說,A型的人一旦沉迷入圍棋之中,就不可能有不進步的道理。

 

話說回來,其實志穗(解謎作家,棋力一級)就是A型。

 

啥?很意外是嗎?的確志穗的「不服輸度」與O型人不相上下,但以我古仁來看,其實志穗是拼命三郎個性。

 

而且O型的不服輸是屬於非要壓倒對手不可型的,但A型人的不服輸比較有堅忍不拔的感覺。所以像志穗的棋也是不光光只會攻擊,而是絕不輕言放棄;對上手來說,也是不能大意的對手呢。(會不會誇獎過頭啦?)

 

那古仁的血型呢?其實我是B型啦。B型一般來說總是容易招人議論(譯註:B型的人比較特立獨行,所以通常在日本人之間不受歡迎),但個性上相當變化無常也是不能否定之處。

 

例如,找到新的詰棋書,下定決心買下後,但不管是哪一本都是看到一半就膩了,就這樣丟在房間的角落...,抱歉,這可能不是B型的通例,而是我古仁個人的問題啦。

 

而喜怒哀樂全部都寫在臉上,失落時還特別明顯是B型的一大問題點。「輸棋後悔恨不已」的程度,幾乎像是到了世界末日一樣。(這該不會也是只有古仁我這樣吧?)

 

雖說如此,也不能說B型不適合下圍棋。不是說「棋如人生」嗎?一旦B型好好集中精神學習起來,也是會有讓眾人驚訝的進步喔。(就是說,我們是要做還是可以做得到啦。)

 

嗯,好像還有AB型還沒說到吧?這個就留待下篇囉。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