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4日 星期日

芮迺偉九段對日本女流六華賽賽前專訪

綠色棋石‧女子職業棋士交流會

芮迺偉九段對女流六華棋賽

 

賽前專訪與全部參賽者之決心與抱負

 

這是由創造綠色棋石的名作家夏樹靜子發起,並得到碁世界月刊、日本棋院的支持所辦起來的比賽,而且成為了碁世界月刊的一項特別企劃。從今年一月號開始連載,到六月號為止共完成了三局。其中一月號是賽前專訪,而六月號是中間三局的回顧(邀請芮迺偉夫婦來評斷這三局的進行)。這一次就先把一月號的賽前專訪翻譯出來。(後續會考慮把六月號的三局回顧翻譯出來)

 

芮迺偉九段~秉持著感謝的心情,盡全力去下

 

這次能夠得到參加這麼優秀企劃的機會,我衷心想要感謝夏樹靜子老師、碁世界月刊、以及能夠一起出賽的所有女子棋士。

 

另外,我能夠回到以前住了六年的日本,並且能和此地的年輕女棋士對局,是讓我更加高興之處。

 

這次的參賽者中,我曾經三星火災杯中輸給鈴木步小姐一次、手擁兩個頭銜的謝依旻小姐也是非常強力的對手、又有頭銜三連霸的梅澤由香里女士(譯註:此賽的開賽典禮是在2009年秋天舉行的,當時謝小妹還沒拿到女流棋聖,梅澤大美女則是完成了女流棋聖三連霸),全都是棋力高強的年輕女子強豪,所以我會拼盡全力來下。

 

對於綠色棋石而言,因為以前沒有見過,心中多少有些不安;但實際見過後發現它顏色非常清楚而且很漂亮,真的對眼睛很好。使用起來就和一般的棋子一樣,完全不會讓人覺得不對勁。

 

我的視力不好,以至於後來要接受矯正手術。要是能夠早點讓我遇見綠色棋石的話,說不定棋力能夠變得更強呢(笑)。(譯註:綠色棋石是在1990年發明的,所以這完全是客套話。)

 

最後我要再一次感謝所有參予此項比賽的相關人員,我一定會好好下好每一局棋。

 

謝依旻女流本因坊~太高興、太高興了

 

去年八月,我參加韓國三星火災杯時曾經有機會和芮九段下過一局,結果是輸掉了。當時,讓我親身體驗了芮九段的強大。只不過我原本以為暫時可能沒有機會和她再下棋了,沒想到竟然這次就得到這個機會,真是太高興、太高興了。

 

至於能到創立出這麼棒的企劃,當然應該要感謝夏樹靜子老師。

 

對於綠色棋石,我曾在「張栩研究會」中使用過。由於我的視力也不太好,能夠使用綠色棋石來下棋,真是非常快樂。

 

梅澤由香里女流棋聖(當時)~希望能掌握住一些東西,並且吸收起來

 

我和芮老師曾在去年北京舉辦的智力奧林匹克比賽中下過一局,理所當然的是我輸掉了。這次,既然能夠獲得這樣的機會,希望總能夠掌握住什麼東西下來。

 

韓國的女子棋界由於有芮老師的加入,是整體的水準都跟著上升了。我能夠和有這樣功績的芮老師下棋,真是太感激不盡了。

 

能夠創造出如此優秀的企劃,我也必須要感謝以夏樹靜子老師為首的所有相關工作人員。

 

萬波佳奈四段~能和崇拜的偶像對局真是非常高興

 

我一直想和我所崇拜的芮迺偉女士下一局棋,這一次正好因為這個企劃,終於實現了我和她的第一次對局,內心真是雀躍不已。

 

我還記得我在小學二年級時,第一次擺過芮九段棋的樣子。雖然我以為她是非常激戰式的棋風,但卻是非常明快,而且也相當嚴厲。

 

對於綠色棋石,我曾在練習賽中用過,現在能夠在正式比賽中使用真是非常高興。另外,雖然這是「對視力有益的棋石」,但對局時我卻希望能下成激戰。如果說到我希望拿到一種棋石,我希望能拿淡綠色(白棋)的。

 

鈴木步四段(當時)~秉持著愉悅的心情

 

芮迺偉女士早在我入段之前就非常活躍了,是我所尊敬與崇拜的棋士之一。能夠成為像芮九段那樣的棋士,也是我的目標。

 

她是細算非常強的棋風,和我對局時,也能感覺到隨時會爆發戰鬥的樣子。

 

三年前,我在韓國的三星火災杯中第一次和芮九段下棋,當時我緊張到幾乎連雞皮疙瘩都要冒出來了。這次,我在下棋之前,就會秉持著愉悅的心情,開開心心的下。

 

我以前也在研究會中使用過綠色棋石,真的對視力有幫助,是非常好的棋石。

 

向井千瑛三段(當時)~達成初次對局的機會,真是非常高興

 

能夠參加這麼優秀的企劃,真是非常光榮的一件事。

 

能夠實現和女子棋界世界第一的芮迺偉女士初次對局的機會,真是非常高興。此外,能和芮老師對局可以說是非常難得的機會,所以我內心也非常緊張。

 

我和綠色棋石的相遇,大約是在六、七歲左右吧。那是在我叔父家第一次看到並且使用過的事。我還記得在我幼小的心靈中留有「真是漂亮呀」的印象。而在輪到我出賽之前,我一定會用綠色棋石好好準備,希望能下出充實內容的棋。

 

奧田彩二段~芮九段是我從院生時代開始就很崇拜的老師

 

能夠被選入日本隊六位成員之一,並且參加這次的比賽,真是非常高興之事。芮迺偉九段的棋,是我從院生時代開始就從書上與雜誌上常常擺出來學習過的。所以這次能和我崇拜的老師下棋,真是非常開心。

 

去年,我也曾在韓國主辦的LG杯中,第一次獲得和芮老師下棋的機會。我本來以為老師是韓國派非常激烈的下法,實際上卻是超乎預測之外的柔軟棋風。結果當然是完敗,所以這次希望能夠雪恥。

 

猜子時會拿到黑棋或白棋現在還不知道,但我個人比較希望能拿到淡綠色(白棋)。



作家夏樹靜子考案的綠色棋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