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4日 星期三

煩惱天國(201) 對手傳說


週刊碁2020年 12/14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439


[接下來才是真正的頂上對決]


Q:趙老師好,老師的專欄總是讓我看得很開心。我自己非常喜歡欣賞職業棋士對局。所以日本棋士的對局當然會看,而中韓的老師們的棋局我也非常喜歡。也是這樣,這一屆的三星杯決賽是由柯潔老師和申真諝老師---都是我非常推崇的棋士來直接衝突,讓我非常興奮。然而...第一局申真諝老師竟然會發生滑鼠按錯?的問題....。在這個世界矚目的大舞台上發生這樣的失誤,實在是....。所以是否能請趙治勳老師給申真諝老師一點安慰鼓勵的話?


神奈川縣 45歲 觀戰碁人


A:我對於觀賞別人的棋局也是樂在其中。「怎麼在這裡滑鼠點錯啦?!真是太離譜了」。這是我在「幽玄之間」上看到這一幕時的心情。


(根據後來聽到的消息得知,這似乎是韓國方面電腦設定出錯造成的問題)


不管怎麼樣,這可是最不應該發生的失誤。話又說回來,申真諝真是超強的,過去這一年我幾乎沒看到他輸過,如果說起會讓他極罕見輸掉的人,就是柯潔。


現在如果要說起世界上最能下的棋士是誰,提出柯潔和申真諝的名字的話,應該不會有人有異議吧?


柯潔的話,大概是從五年起就算是稱霸天下的第一人,所以申真諝要在後面緊緊追趕,是理所當然之事。如果用日本棋界來比喻的話,他們兩人就很像是井山和阿虎(芝野虎丸)的關係。也就是年輕武士阿虎去挑戰王者井山的關係。不過,和大家期待的相反,繼本因坊挑戰之後,名人挑戰賽也是阿虎的完敗。


說到兩個人對戰的競技,在我心中馬上就會浮現出圍棋、將棋、相撲、柔道、網球、拳擊、棒球的投手和打者等等。


在這個世界上、有所謂「對手的傳說」的說法。如果說到日本的職業棋士對手傳說的話,就有吳清源對木谷實、坂田榮男對藤澤秀行、林海峰對大竹英雄等等。吳清源老師和木谷實老師雖然在升降十局大賽中殺得非常激烈炙熱,但一離開盤側,雙方是互相尊敬、也是獨一無二的超級好友。至於坂田老師與秀行老師這一對對手傳說,可就是關係惡劣到不得了,甚至會讓相關的工作人員嚇到彷彿凍僵。至於林老師和大竹老師,除了對戰成績幾乎是戰成了五五波,平常生活上也是相處得很不錯。


如果把目光移到韓國去,則是有李昌鎬對李世石這樣的對手傳說。一開始李世石理所當然地完全不是李昌鎬的對手,但後來靠著好幾次壞局下大逆轉中獲得的自信,反而讓李昌鎬生出了難以應付的心理陰影,後來就幾乎贏不了李世石了。


至於李世石與柯潔這對跨國的對手傳說,也是在柯潔不管怎麼輸也正面往前挑戰之中,讓李世石在終盤階段被逼出難以置信的失誤。也讓我有了柯潔在連續大逆轉好多局之中、終於超越了李世石的印象。


我想柯潔和申真諝毫無疑問地會是下一組的對手傳說。這和過去的成績沒有關係,接下來才是真正的頂上對決。


井山和阿虎也是非常匹敵的對手傳說。但井山可說是一座難以撼動的巨岩,所以要請阿虎反覆去衝撞才行。衝撞中越是被彈回來,就越要再往前衝撞,在衝撞的過程中壯大自己,才能真正地創造出流傳棋史的對手傳說。


最後還是要說一下趙治勳和小林光一。全世界都以為他們是勢不兩立的對手,其實我自己總是把小林先生看做我自己技藝上的前輩。他那樣宛如繼承秀策流派的正統棋風,正是我最不擅長應付之處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