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8日 星期日

一碁一語(60) 追求真理的自由


(76)我不太會事前訂定策略。因為事前訂好策略的話,就會拘泥其中而完全無法再走其他的下法了~趙治勳


勝負第一與追究真理


最近朝日新聞舉行的線上活動終於上傳網路公開、甚至也在報紙紙面上刊登出來,就是將棋的渡邊明名人(當時)和我們圍棋的趙治勳名譽名人的對談活動,內容其實非常有趣。這個對談中,渡邊明先生說:「我經常被人稱為合理主義或是策略家,其實我自己也是這麼認為。我往往會把與對手的局面均衡與策略往來當作重點來和作戰」。對此,趙治勳先生的回應,就是開頭這段:「我不太會事前訂定策略。因為事前訂好策略的話,就會拘泥其中而完全無法再走其他的下法了」。


那麼這兩位的觀念差異是怎麼來的呢?如果只是把渡邊名人分類為勝負第一主義、趙治勳先生分類為追究真理主義的話是很簡單,但還是必須要將圍棋與將棋在遊戲本質上的差異考慮進去才行。將各式戰型確實分類出來研究的將棋的確比較容易事前建立好策略。也是這樣,開局的幾十手連續相同的情形,在將棋中也很常見。然而圍棋往往下個十手左右就會出現以前沒看過的局面了。因此,在將棋中是有機會在佈局階段節省思考時間的,但圍棋就不太能這樣。


特別是趙治勳先生往往就是從佈局階段開始像喝熱茶一樣不停思考著。結果進入中盤階段往往就會被逼到時限用完開始讀秒。不過也是這種讀秒中的奮鬥反而會給對手製造無形的壓力。


最近因為利用AI的研究進展神速,所以在佈局階段不太花時間思考的人也變多了,這就更顯得像趙治勳先生這種類型的棋士更加珍貴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