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5日 星期日

我喜愛的佈局(16) 白棋的佈局策略


第十六回 小松英樹九段(4)


白棋該怎麼建構佈局?~就算改變立場也要導向自己的擅長型態


相對小目與戰鬥小目


小松:前一篇提到了在三三碰角問應手的型態,這次原本想來繼續介紹的,結果還是拿了白棋的佈局來討論。


採訪:說到「喜歡的佈局」,通常就很容易討論起主導權比較強的黑棋佈局,但不管是誰也還是會有自己喜歡的白棋佈局吧?這次就請老師來介紹看看了。


小松:就是1圖這樣的形態,這是我和秋山先生(秋山次郎九段)所下的一局棋。我自己持白棋時很喜歡下2、4的相對小目,經常這麼下。


1圖



採訪:然後您就拿出了擅長的二間高掛了。


小松:因為右上角黑棋也是大馬步締角,我覺得白8割分後再10緊逼非常有力,才這樣下。


採訪:黑17為止,雙方沉穩地互搶大場。


小松:此處也如2圖,白18碰三三問應手。就像前一篇說過的一樣,雖然要看使用的時機而定,但大致上這種問應手都是很有力的下法。就算在此局中,黑19也只能這樣尖。


2圖



採訪:白20擋下後,還能在角上扳粘取利,到白30為止,右邊白棋順利整形。


小松:如果黑21照A圖1、3搶先扳粘的話,白A長也很堂堂正正,但白棋直接脫先也有討到便宜就足夠了的意義在。


A圖



採訪:如圖3所示,黑31、33繼續擴大,白34先破壞黑形一下後再回頭36確實防守。


3圖



小松:黑37的時候,白38肩是不是有點帥?以下走至白44跳為止,白棋還算是馬馬虎虎的進行吧。


採訪:的確如此。


小松:這裡再簡單介紹一局相對小目的棋。就我的想法來看,就是不管黑棋從哪邊掛過來,白棋一定夾過去。好比如4圖所示,這是我和覺先生(小林覺)下的一局,就是先白6夾過去。由於白4也是小目,黑9就很難從邊上反夾過去,而只能掛角了。


4圖



採訪:當黑棋想從內側來緊逼時,有一種小目比星位更容易掌握根據與實地的感覺。


小松:結果黑9不管怎麼掛,白10還是夾過去。這局棋就是以這種感覺走下去。


採訪:不過相對小目和二連星不一樣,不一定能下的出來,因為黑棋只要走斜對角佈局就沒轍了。


小松:當然,這也是無可奈何。不過如果像5圖這樣,黑3下在戰鬥小目的位置上,我白4就一定會掛過去了。


5圖



採訪:如果黑搶占右下空角的話,您就可以下出最擅長的外碰定石了對嗎?


小松:對。但黑棋如果先5、7碰退的話,白8就去下右下角的目外了。接下來黑A斷的話,白預計會下在B位。這其實是和加藤正夫老師下的一局棋,結果黑9是如6圖在右下進角,就讓白10虎住斷點了。


6圖



採訪:黑11覷,又出現了令人懷念的大型定石。


小松:到黑33為止,定石告一段落。輪到白棋下,這手棋就算AI不推薦,也是我無論如何都很想下的棋。


採訪:就是7圖的白34飛掛啊。以下到白40為止一直連壓,氣氛上很愉快。


7圖



小松:介紹到這裡為止還可以吧?


採訪:謝謝老師的介紹!讓我們看到了很多只有小松老師會下的棋,真的很開心!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