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6日 星期五

我喜愛的佈局(15) 小松流


第十五回 小松英樹九段(3)


考慮組合之實踐~介紹自己擅長的佈局型態


沒有人下的佈局


採訪:終於到了展示我很想介紹給大家、只有小松老師會下的佈局的時間了。


小松:也沒有那麼誇張啦。


採訪:畢竟我也沒有看過其他的棋士下出這些老師所下的佈局啊。


小松:這倒是。那我們就趕快來看看吧。


採訪:如1圖,黑1、白2時,就到了小松老師發動獨自佈局系統的時候了。


1圖



小松:黑3高目之後再於黑5二間高掛,就是「我喜歡的佈局」。對此,白棋接下來大致不是下A就是下B了。


採訪:那麼我們先來看A飛應之後的下法吧。


小松:如2圖,白棋在6飛應的話,黑7就在右上締角。然後白8進左下角時,黑棋如果選擇A圖1飛的定石看起來也很均衡沒錯,但我通常都會下2圖的黑9外碰。到黑17為止,黑棋取得角地,白18貼起後,黑19拆恰好。這樣的平衡感讓我覺得黑棋也不壞,不過沒有人要模仿我這樣下就是了(笑)。


2圖



A圖



採訪:這是因為通常選擇外碰定石的人很少吧。再者,局部上外碰定石和B圖相比又如何呢?


B圖



小松:我想這兩者應該是互有長短吧。實戰左下的型態未來有被C圖白1掛的後續問題,但黑2馬上扳出定型,黑棋也不壞。


C圖



採訪:C圖中白5掛就可以吃到黑棋一子,但白3和黑4的交換對黑棋來說影響很重大。


小松:因為交換之後,角上黑棋的種種味道就消失了,可以說比黑2一子的扣分還要加分很多。也是這樣,當黑2扳出時,也會看到白棋不3切斷、而是單5掛封的下法。


採訪:哇,還有單掛的下法啊,原來如此。


小松:2圖之後,根據對手不同,會有很多不同的下法,而發展成不同的棋局;但基本上可以說到19為止,是「我喜愛的佈局」。


採訪:的確如此。那麼接下來請再介紹另外一種應法。


小松:好的。那麼我就以棋聖循環圈中和羽根先生(羽根直樹九段)所下的一局為例吧。如3圖所示,白6如果締角,則黑7會於右下角再二間高掛一次,然後才在左下角黑9締角。


3圖



採訪:如4圖所示,白10、12時,黑11、13則是快腳步展開。


4圖



小松:白14侵入右上角時,黑棋有很多種下法,所以乾脆先放一邊,而是在左上21碰,有種問白棋應手的味道。


採訪:這裡是白棋棋子較多,反而會很煩惱該怎麼應吧。


小松:白棋幾乎只有圖中A、B、C三種,所以這裡就來問問白棋該怎麼應。


採訪:這是一種職業棋士間的呼吸應酬吧。結果實戰選擇了5圖的22尖。


5圖



小松:左上此形結果進行到黑31為止告一段落,雖然不知善惡,但我想卻是黑棋想要的局勢走向。我認為這樣下也是一局吧。


採訪:以結果來看,黑棋一面限制了白棋在左上發展的可能性,自己一面在左邊及左下擴張。實戰白棋選擇了6圖的白32加強右上白棋,然後再打入左下。


6圖



小松:黑41起,黑棋也把下邊棋形走的很堅實,我想接下來可以算是黑棋樂趣較多的局勢吧。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