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7日 星期二

一碁一語(61) 後援會的威力


(77)需要後援的人沒有,沒有需要後援的人反而放著不管也會組成起來。這就是所謂的後援會~前田陳爾


職業棋士與後援會


在進入圍棋世界之前,我就已經是前田陳爾九段(1907~1975)的棋迷了。前田老師所寫的本因坊賽觀戰記、雜誌隨筆等等,都是我搶先開始看的文章。他那略帶幽默、有品卻辛辣的嘲諷,可是我想模仿也模仿不來的。


在前田老師的文章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在棋道雜誌上連載的隨筆裡寫到本文開頭的「需要後援的人沒有,沒有需要後援的人反而放著不管也會組成起來。這就是所謂的後援會」了。看到這句話,就有一種令人深表贊同的感覺。因為爭奪棋界頂峰的高強棋士,馬上就能成立起後援會。然而不到這種程度的棋士,棋迷就非常之少,當然也很難成立後援會。第一流的人往往可以備受恩惠,但在這之下的人,往往在金錢上都很艱苦。在這裡很明顯可以看出圍棋界是個弱肉強食的世界。


接下來要說的是從藤澤秀行老師那裏聽來的故事。在他當上第一屆舊名人的前後、換句話說是昭和三十年代後半(1962年之後),藤澤老師成立了後援會。他的後援會會者,則是當時政壇的大人物河野一郎先生(現在的行政改革擔當大臣河野太郎的祖父)。當時藤澤老師就去了河野先生的辦公室拜訪,於是河野先生就問他:「你一個月需要多少錢」?藤澤老師反射式地回答:


「三十萬(日圓)」。


藤澤老師跟我說:「後來才覺得我這回答很糟糕,因為我猜就算我說一百萬,河野先生也會OK吧」。


當時是個一碗拉麵才不過50日圓或60日圓的時代,就可以知道這可真是大手筆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