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3日 星期二

悼Longman

我與Longman Weng的相識,始於距今十一年前的夏天。


自從我第一次想要脫離科技業界這個圈子起,我就開始了每天至少一篇部落格的習慣。偶爾就把部落格上寫的或抄的東西,同步轉到國內某著名的圍棋網站上去發表。累積發表一些文章之後,竟然在業餘圍棋界好像也有一點名氣起來。可能也是因為這樣,我這位小了我非常多屆、曾經擔任過圍棋社社長、也是汽研社核心人物、當時也在經營網路對弈平台LGS的優秀學弟跟我聯絡,邀請我也在LGS架設的Wordpress平台上發表文章。



在這沒多久之後,我當時服務的公司舉辦的體育季活動中竟然有了圍棋比賽的項目,諸般體育活動皆不擅長的我,當然就報名了自覺小有程度、應該有機會發揮的比賽(當時我稱之為紅茶杯)。對這種事情永遠高調處理的我,自然不放過在臉書打卡的機會。看到這個消息的Longman第一時間就私訊我,比賽的決賽應該會遇到高手,讓我小心一點。


本來以為一般的科技業員工大多沉迷於電腦遊戲,不會有甚麼圍棋高手,這個比賽的冠軍應該是手到擒來,對於Longman的警告,就不怎麼在意;倒是對於他打算派LGS的人前來採訪這件事比較期待,心想這一次應該可以小小出點風頭了。


結果採訪事來了沒錯,但我卻只獲得了亞軍,奪得冠軍的謝君,原來就是LGS的另一位共同創辦人,難怪Longman學弟要鄭重警告了。(順帶一提,隔年的比賽,仍然是我和謝君在決賽對陣,而我理所當然地又吃下了一顆黑星)


但經過這個比賽,我和Longman就更熟了---這裡所謂的熟,還是基於網路上的熟。實際上這十一年下來,我們沒多久就會通過網路閒聊,但真正面對面見到彼此的次數,恐怕一隻手的手指就能數完。其中第一次的見面,就是說要送我禮物,他根據臉書上我每天發表的各種奇奇怪怪廢文,知道了我喜歡古典音樂,就說要送我家裡收藏的一些音樂影片與以前辦的電視快棋賽的DVD。他家就住在我上班之處的必經之地上,於是我就下班時順道去他家附近「面交」。這個第一次會面,馬上讓我明白「Longman」的稱號是怎麼來的,因為人如其名,身高的確鶴立雞群。


在這之後,我們依舊維持著網路閒聊的關係。他告訴了很多不為外人道的圍棋界八卦,我則回報以科技業的恩怨傳奇。除此之外,凡是網路上流行的國家大事、民生疾苦,也都是我們鍵盤交流材料。有時,他還會很熱心地串起了我們彼此共同朋友的群組,讓我們這些冷漠的宅男擴大一些社交圈子。而我能做的,就是給他一點就業/創業或是人生上的建議。


到了今年二月底左右,他又與我聯絡,說希望讓學校的學弟妹多多認識半導體以外的設計與製造。他知道我跟國內某汽車產業頗有淵源,因此拜託我看看能不能幫他介紹帶領系上學弟妹參觀。


其實當時我很低調地沒有明說我就在該公司上班,只是幫他問了內部的負責人,讓他自行去接洽後續事項。三個月後這個企劃成功實現,過程中他當然就知道我在裡面工作,因此約了我在活動後一起吃吃飯閒聊。


活動當天結束後,我們就在公司附近找餐廳用餐,倒楣的是他最期盼的壽司郎大排長龍,於是我想改帶他們去附近應該還不錯的餐廳吃簡餐,沒想到接連兩家都沒開門(其中一家還倒閉了...),最後走到了捷運站樓上,挑選了一家還不錯的日系餐廳吃飯。


席間照例連同他和另外兩位教授朋友天南地北擺起八卦陣來(包含當年創立LGS的種種往事、張栩第一次挑戰棋聖賽時台北對局的幕後艱辛....),很是開心。最後他送了我以下這些禮物,說實話我是受之有愧的,畢竟我只說了一句話,沒特別幫甚麼忙。但到了我這年紀的人,臉皮厚到來者不拒,加上這些東西對於圍棋迷來說都是珍寶,更是沒有不收的道理。

沒想到一個月後突聞噩耗,只好藉著他的這份好意,送他一路好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