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6日 星期一

單簧管的世界(07) 簧片的位置

接下來要介紹的這一部影片的標題是「想要讓音色變好的話請務必嘗試看看調整簧片的位置」,其實可以說是這一系列影片中最讓我驚訝的,沒有之一。理由的話,請看下去就知道了。這裡先上連結:


https://youtu.be/FYdEwdnqAew



影片一上來就開宗明義說明了這次的主題是:「簧片位置對於音色的影響」。所以大向就問了安迪哥平常安裝簧片時的位置是相對於吹嘴開口的哪裡?


安迪哥回答:我一開始是將簧片裝在和吹嘴開口同高的位置上。(如下圖)



或許看到這裡,會覺得沒甚麼了不起,因為每個吹單簧管的老師都是這麼教學生的。令人驚訝的,在接下來這一句:


但是根據我的經驗,大概的場合都是在吹了兩三分鐘之後,都會變成把簧片改調整到稍稍突出吹嘴開口一點點的地方,音色才是最好的(如下圖,簧片已經突出吹嘴了)。大概都是調高0.3mm、0.4mm,往往甚至會調高到0.5mm的程度。這個時候吹起來的壓力是最舒服的,而且音色也會變好。



驚訝的地方在於:通常老師們也會教導學生遇到簧片偏厚的時候,要把簧片稍微往上調一些,感覺上就會變薄、變好吹一點。這個道理從材料力學的角度來看,非常合理,因為振動體變長時,等於撓性(彈性)變大/剛性變小,當然就比較不會覺得簧片厚(硬)。但是通常吹奏時就把簧片裝在比較偏高的地方的人,在看這部影片之前,我只看過某教的光明左使是這樣裝而已。


回到正題,大向跟著回話:我原本也是把簧片裝在跟吹嘴開口同高的地方,但我也注意到了安迪對於高度的微調整,覺得很有意思。所以今天的驗證,就是比較以下三種簧片位置對於吹奏與音色的影響:


1.把簧片裝在比吹嘴開口低一根毛髮左右的程度(譯註:約0.1mm)。



2.把簧片裝在跟吹嘴開口同高的地方。



3.把簧片裝在比吹嘴開口略高一點的地方。(如下圖,從正面看很明先高出吹嘴)



這三個條件的第一點很有趣。因為特別強調只下降0.1mm左右的程度。因為簧片下調(理論上剛性提升,感覺會變厚)對於吹奏的影響程度比上調大非常多,這是因為有太多氣未讓簧片發生振動就直接進入樂器,完全是沒有效率的用力,所以特別難吹、特別容易爆音。


首先進行驗證吹奏的,當然是大師級的安迪哥。


結果進行第一個條件的吹奏時,安迪哥就是臭臉,顯然很不滿意簧片調低得出來的音色:我完全不喜歡這個聲音!!就像是被踩扁了一樣的音色。


至於第二個條件的吹奏,安迪哥的結論是:比剛才的音色好多了,是漂亮的音色。


至於第三個條件的吹奏,就是依照安迪哥平常的習慣,略調高將近0.3~0.4mm的程度了。他馬上就說:這樣吹最舒服。而大向也說:這才是平常安迪哥的音色!


至於同樣的驗證也讓大向自己來進行,而由安迪哥來評論。


第一種:太亮、太硬、沒有深度的音色。我不喜歡。


第二種:音色漂亮多了。


第三種:很厲害耶!


就連大向自己都覺得很棒:高音變得比較柔和,變成比較圓的聲音了。希望馬上就把簧片位置固定改成這樣。



所以同一片簧片可能會因為安裝的位置不同,而得到完全不同的音色結果,就務必嘗試看看調整自己安裝簧片的位置,特別是往上調整。這是很容易就能進行的驗證,大家不妨也自己試試看吧!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