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9日 星期五

巴伯拉克2023年專訪(02) 音樂家的夢幻工作


指揮上受到小澤征爾先生的影響最大


採訪:您有受到以往合作過的指揮多大的影響?


B:能認識小澤征爾先生恐怕是對我的影響最大了。甚至可以說小澤先生是我的心靈導師。他也給我了能指揮水戶管弦樂團、齋藤紀念管弦樂團的機會。其中由我指揮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的一、二樂章、而由他本人指揮三、四樂章的合作演奏,恐怕是甚麼都難以取代的珍貴經驗。那一次,恐怕也是我擔任指揮以來的顛峰之一吧。


指揮是原本在布拉格音樂院就有學過,但這項技藝就像是要一生持續要跑的馬拉松一樣,必須每天不慌不忙地持續專注學習而累積經驗才行。然後再從其中培養出音樂能量,才能推進自己再往前進步。


室內樂中可以和具有同樣精神的夥伴互相分享共有音樂


採訪:巴伯拉克先生過往都非常重視室內樂,那麼在管弦樂團中演奏法國號與在室內樂中演奏法國號時有沒有甚麼根本性的差異?


B:室內樂音樂家可說是一種夢幻的職業。進入管弦樂團的話,吹了個幾年,就會變成一直在反覆演奏些同樣的曲目...感覺上只不過是換了指揮家而已。這樣的話,獨奏家們即便是在日常之中,老實說也很難一直維持著技巧上或音樂動力的向上心。


相對起來,演奏室內樂的話,則是可以互相共有分享的。可以和朋友,或者是自己的學生、其他的年輕人、具有同樣精神想法的人,來合作演出音樂。也正是如此,才是一種夢幻的職業。


去年巴伯拉克和福田伸陽等三位日本演奏家合作四重奏,今年則是會演出莫札特的K406法國五重奏。


在室內樂花園音樂會的舞台上,所有的演奏家都是對等的


採訪:過去您也參加過很多次在三多利音樂廳舉行的室內樂花園音樂會,您覺得這個室內樂活動有哪些優點呢?


B:三多利音樂廳,不僅僅是有名,甚至可以算是古典音樂聖殿的世界頂級音樂廳。而我能去這個音樂廳參加這麼多次的活動,實在是我的無上光榮。


對我來說,這個計畫,不僅僅是普通類似音樂節的活動,而是有世界級的獨奏家或以樂團首席活躍的音樂家們前來教學指導、然後和很有天份的日本學生在同一個舞台上,舉行像是分享音樂的音樂會。真是個非常棒的構想。


正如這次的室內樂花園活動一樣,每年都會舉行非常多的音樂會。除了是個很重要的教育場合,一般觀眾也有機會看到許許多多很有希望的年輕音樂家和已經活躍於樂壇第一線、經驗豐富的音樂家們---即便是維也納愛樂首席也一樣---在舞台上毫無隔閡、對等演奏的樣子。


===


[採訪後記]


巴伯拉克不僅是世界級的法國號超級巨星,也是代表當代捷克音樂的獨奏家。只要有機會和捷克的音樂家聊天的話,都會感覺到他們多麼以巴伯拉克先生為榮。


不過實際採訪過他之後,卻能重新體會到不要過分拘泥於出生地主義、而是藝術家會接受到各種土地養分滋潤的感覺。


採訪當中,他也說過:的確我是生在捷克,長年在德國工作、也居住過義大利,甚至我昨天才從倫敦回到布拉格。而歐洲也正是這樣,雖然語言都不相同,卻全部都是互相關聯在一起。


他的這番話,也能讓我們強烈感受到歐洲是個雖然具有多樣性,且也是整合在一起的地方。


這次在有限的時間內於線上採訪了巴伯拉克先生,他也非常率直地回答了我們的問題。從和他的每一句對話之中,我們也感受到了他持續鍛鍊成為獨立一人音樂家的強烈信念。雖然他也談了一些對於年輕音樂家的建言,不過這就寫在了「Band Journal」雜誌6月號,就請大家購入來和這篇一起觀看。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