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8日 星期日

我喜愛的佈局(13) 小松中國流


第十三回 小松英樹九段(1)


即便是現在也很可下的中國流~先從基本的思考方向來複習


恢復健康


採訪:這次的主講來賓是小松英樹九段。


小松:請多多指教。


採訪:小松先生前陣子好像身體不太舒服,連對局都請假了,現在身體狀況有比較好了嗎?


小松:感謝關心。其實今年初已經提出了恢復對局的申請,但受到疫情的影響,讓我恢復對局的時程往後拖了。但現在我已經開始對局,也熱衷於打高爾夫球了,敬請安心。


採訪:這樣真是太好了。其實當初這個企劃成案之時,我們就在想找個時間,一定要邀請小松先生來參加的呢。


小松:真是太感謝了。接下來該怎麼開始比較好?直接解說中國流就可以嗎?


採訪:當然,只要提到中國流就會想到小松先生,對我個人來說小松先生也有一些只有您在下的佈局不是嗎?


小松:我就是一個誰也不會模仿的傢伙啊(笑)。


採訪:其實我們也想請小松先生講講這些東西,不過很多讀者都在下中國流,而您又是相當於中國流的代言人,所以就先請您以中國流來開頭吧。也許不用說得太仔細,稍微輕輕介紹一下即可。


小松:了解。那這次先以我和趙善津先生所下的一局為話題來介紹。1圖的黑1、3、5就是標準的中國流佈陣。


1圖




採訪:黑5也經常下在A位吧?


小松:下在A位的話,就應該稱為「高位中國流」了。


採訪:所以實戰這樣下在低位才是正式的中國流。說起來,以前也聽過把下在A位的下法稱為「修正中國流」的說法呢。


小松:以前中國的棋士最常下的是黑5,所以才被取名為中國流。面對這樣的佈局,現在白棋開發出了非常多的應法,但以前的話,大致都是B、C、D三者其中之一。


採訪:沒錯。這個輪白棋下的第六著,光是職業棋士的實戰例,就不知道有多少種的下法了,但除了上述三種之外,其他大多給人有變化球的感覺。


小松:如2圖所示,結果實戰白6下在這個地方。既然白6選擇了下邊掛過來,那黑9也去掛左上,從上邊佈陣。


2圖




採訪:黑11單拆二,不會想要先在A位飛侵角嗎?


小松:我在一開始下中國流時的確會先下A位飛,但後來對手不會跟著應了。


採訪:如果對手會跟著應的話,還是要先A飛比較好對嗎?


小松:那也很難說。如果實戰白棋選擇A圖破壞上邊的下法,則黑棋有先走到A飛會比較好;話又說回來,白棋通常都選擇實戰那樣走18、20改進入右邊的下法就是了。


A圖





採訪:到黑25止,大致告一段落了吧?


小松:下的當時,覺得下得還滿順手的,就是一種黑棋很可下的感覺。即便是現在,我也會開心地拿黑棋。接下來白棋在B圖右邊加補一手也是一種下法,不過實際上照3圖實戰那樣在左下締角的人比較多。


B圖





3圖





採訪:既然白棋不在右邊補強,黑27就馬上發動進攻。白棋就算想棄掉這裡好像又太大,只好一路忍受到白32為止委屈求活。


小松:下到此處,黑棋照C圖1跳封住白棋出路也是很堂堂正正的一著,不過我還是選擇4圖黑33打入挑起戰鬥。


C圖





4圖





採訪:白34、36也立刻對侵入的黑棋發動攻擊。


小松:這裡啊,稍微加進了一點我的心思。普通的下法是照D圖那樣,連長三手後再於1飛出,就像是公式一樣才是標準下法。


D圖





採訪:這樣下的意義是,就算白棋衝斷黑棋的飛,黑棋也可以先叫吃再門吃掉,所以才要連長三手。


小松:不過D圖這樣下,被白2瞄準過來,就會覺得非常「癢」。


採訪:「癢」這種感覺還真的不好形容呢,總之就是很不舒服對吧。


小松:所以我才會4圖實戰的黑41多長了一手。以下走至黑53為止,我覺得是黑棋好下的局面。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