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31日 星期三

Maslanka的內心世界(03)完 樂譜排版世家


想要把父親的作品整理成理想的樂譜!


L:馬修先生除了在很有名的音樂出版社擔任樂譜排版師(Music Engraver)以外,現在也參與馬斯蘭卡基金會的經營對嗎?


M:要將樂譜整理排版成品質精美的版本,在商業上其實是很不容易成立的。因此我想把在馬斯蘭卡基金會將父親過去手寫的樂譜重新用電腦排版的工作,當作實現自己理想的方式。我現在正在處理父親的「薩氏管奏鳴曲」,但遲遲沒有甚麼進展,正是因為對於身為樂譜排版師的我來說,這個作品是最佳的傑作,因此我想將自己的存在意義與藝術性表現在重新排版過的樂譜中。


L:所以現在出版的「薩氏管奏鳴曲」的樂譜其實是大衛.馬斯蘭卡先生親自手寫的?


M:沒錯,其實父親也曾經做過職業抄譜人(Copy Writer)的工作。我覺得父親的手寫譜是寫得比誰都好。



其實是作曲家親自手抄的薩氏管奏鳴曲樂譜


L:的確抄寫得非常漂亮,甚至可以從這樂譜的各小節間隔與音符的配置等等獲得啟發。那麼馬修先生重新整理過的樂譜希望想讓演奏者感受到甚麼東西呢?


M:我製譜排版的理想,就是不要阻礙在演奏者與樂譜之間,單純讓樂譜成為純粹的音樂解釋就可以了。「薩氏管奏鳴曲」這首作品是以浪漫派後期的風格為作曲的模範,其樂譜排版就應該要適合那個時代的技巧與風格。


其實德國風格的樂譜排版是在1880~1930年代左右是全盛時期。不論是Breitkopf & Härtel、Bärenreiter-Verlag、Edition Peters、Universal Edition等出版社的樂譜,在二次世界大戰前都很漂亮。我自己是希望能將這個時代的藝術性樂譜排版和商業音樂培育出來的現代實用性排版技術融合在一起。


所謂的商業用樂譜,好比說像是廣告音樂等等內容,其實基本上在錄音室中都必須要一次視譜就能完美演奏完才行,所以在樂譜排版上就必須特別花心思讓演奏者容易視譜。樂譜的尺寸也比較大,簡直就像是給小孩看的樂譜一樣。這樣的排版系統是長年花費金錢與時間培育建立起來的,真的是可以讓樂譜弄得非常易讀。另一方面,以前則是很重視怎樣將盡量多的音符排入一張樂譜之中。好比說,貝多芬交響曲中的小提琴分譜就是這樣的典型;雖然很美,音符卻有夠小。所以我想做的,就是將過去的美麗與現代的實用性融合起來。


L:所以會讓樂譜的紙張尺寸變大嗎?


M:不,還是一樣是普通的9x12英吋(約是A4大小)的普通用紙。因為紙張太大的話,也很難放進包包。不過紙質是想講究之處,希望能做出演奏者拿到時會有感動心情的樂譜。


L:我也很期待因為樂譜的更新、會對薩氏管演奏家的演奏詮釋帶來怎樣的影響呢。畢竟這首奏鳴曲可是阿道夫.薩克斯國際大賽預賽的指定曲,經常會有很多人將這首曲子拿出來演奏呢。


M:而且以往沒有統一基準的現代演奏技法等等的記譜方式,這次也希望能和薩氏管演奏家史提芬.約德海姆(Steven Jordheim)先生一起改訂出來。然後和作曲者原本手寫的樂譜一起出版,演奏者們就能從這兩種新舊樂譜中都獲得啟發。


L:這真是讓人太開心了。那麼這份樂譜預計甚麼時候會完成?


M:大概,今年(2023)夏天吧?不過這我不敢保證(笑)。但是一定會讓它問世。任天堂的宮本茂先生不是說過「只要出現於世上一次的遊戲,就一定會留在心中一世」嗎?其實樂譜也是這樣,所以不管拖到多晚才出版,也應該要做出好的樂譜。


L:作為樂譜排版師,您最喜歡大衛.馬斯蘭卡先生的哪首作品?


M(沉默十秒):最花時間的還是「薩氏管奏鳴曲」。我在進行排版時,經常會一起聽著這首作品的錄音,毫無疑問的是我聽過最多的曲子。


除此之外,「馬林巴琴協奏曲」、「Arcadia 2」、為了打擊樂所寫的「三首蒙大拿舞曲」、「羔羊頌(Agnus Dei)」等等,都是1990年代前半的作品,也都深深刻在了我的記憶之中,對我來說這些都是父親創作音樂的象徵。


如果要用語言來表達父親的音樂的話,我想應該就是「誠實」與「直覺」吧。如果演奏者想要替他的作品添加甚麼成分的話,我覺得都會讓父親的音樂中的誠實性劣化。演奏家雖然都會想強調出自己的詮釋或性格,不過我還是是會希望只要把樂譜上寫的東西率直地表現出來就好。其實我更希望演奏家們能夠先探究出父親想要在音樂中表現出來的真髓。除此以外,請親身去體驗音樂如何在自己心中產生變化。就像是重新閱讀自己喜歡的書一樣。然後,也要時時刻刻在音樂中發現新的自己....。


L:很多人都對作曲家有很多的解釋,那麼您希望大家怎麼記憶大衛.馬斯蘭卡先生呢?


M(沉默約20秒):父親擁有寬容的心...(又沉默十秒左右)...我還是希望能夠再見到父親...(淚)。


他總是很拼命地尋找出事物的真髓與真實。因此需要給予必要的空間與時間,也需要讓這些事物發展成長。我覺得與其說父親留下的作品很重要,不如說他怎麼創作這些作品的經歷過程更為重要。對他來說,生存、愛、教育、作曲等等,全部都是從敞開心房、「開放」中衍生出來的。對自己來說,總是以用心注意伴隨著最大限度的高標準之真正「寬容心」,然後一直根據這個唯一的基準來反覆問著自己「現在這樣做對嗎?」。如果感覺到自己這樣做不對的話,就持續修正自己直到對了為止。我希望大家都能知道父親的生存之道正是如此。


L:謝謝,這真是非常深奧有意義的說明。將來如果有機會的話,務必請您來繼續談談樂譜排版的事情。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