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3日 星期三

煩惱天國(199) 錯覺

週刊碁2020年 11/9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434


[讓錯覺帶來幸福吧]


Q:最令人尊敬的趙老師您好。我是那個不久之前在蒲池杯YouTube直播解說會中深受您照顧的人。能和景仰的大師一起解說,真是無上的光榮,簡直就像是做夢一般的時光。而且解說進行中被老師您握著右手的瞬間,讓我內心有如小鹿亂撞,幾乎有兩三秒意識都不知飛去哪裡了。這真是我一生最值得紀念的回憶了。接下來是否可以聽聽我這個有點敏感、容易得意忘形的人說一下我的煩惱嗎?我有一位會下圍棋的老婆,和兩個女兒。老婆很可愛也很溫柔,料理與家事也都做得很好,可說是不論男女老少都很喜愛的完美妻子。如果要說我有甚麼可以贏過這麼完美的妻子的話,可能就只有我的圍棋棋力稍微比她強一點點。然而,最近妻子吸收了AI的下法、開始越變越強,今年甚至在女子棋賽中拿下了睽違十三年的冠軍。有沒有和趙治勳老師一起喝酒的女性或是女子職業棋士嗎?老實說,到現在誰的棋力比較強,我都已經搞不清楚了。看來棋力被妻子超前只是時間的問題了。對我來說,就算棋力被老婆超越,愛她的心情也不會改變;但每天卻很擔心會不會因為棋力超前而被老婆拋棄,根本就睡不著。老師啊,請您幫幫我吧!


東京都 圍棋棋士.敏感傑 36歲


A:這真是藏頭不藏尾的提問,匿名變得一點意義都沒有。你就承認吧,你是林漢傑,妻子是鈴木步。


兩年前的第一屆中庸賽,我負責解說林漢傑對安齋伸彰的冠軍賽。佈局階段你雖然稍微落後一些,但在中盤階段就追了上來,到了收官階段就一口氣把對方甩開,精彩地獲得冠軍。在那之後,還打入了名人循環圈,簡直像是脫胎換骨一樣。特別是名人循環圈的最後一局對上了井山,面對這樣強大的對手卻一不也退讓,讓我知道林漢傑到底有多厲害。


至於鈴木步女士,我大概是十年前還是十五年前和她下過一局。她下的每一手棋都能打動人心,很明顯很有天分,完全是當職業棋士的資質。只要下過一局,就能明白這個人到底是業餘的資質還是執業的資質。有職業棋士資質的人,只要好好努力,就能稱霸天下。如果是業餘資質的話,就算再怎麼努力,結果可能也跟明智光秀差不多(明智光秀的天下僅僅維持了幾日)。


不過、不過啊,這裡就是有超級不可思議之處。或者是說,神明真是愛捉弄人。有的時候,明明是業餘資質的人,卻也稱霸了天下。但那不過是一種「錯覺」。我也看過好幾位拜這種錯覺之賜而成為天下霸主的棋士。這裡雖然有點想實際點名出來,但我還不想太早死。要是我現在就死了,去到過世的老婆那裡,一定會挨罵的。老婆跟我是這麼說的,一百年後才可以來我這裡...。(但這句話到底是愛我?還是討厭我啊....?)


不管怎樣,大家就試著讓錯覺發生吧。能夠產生錯覺的人才會幸福啊。雖然你說「妻子吸收了AI的下法、開始越變越強」,但我想事實並非這麼簡單。如果靠著吸收AI的手法就能變強,每一個人都會變得很強大才對。


聽說你們兩位結婚時的誓詞是「不管做甚麼都要一起,早上起床後,就要一起練棋三小時」。在這裡,我倒是要借一下前人的智慧說一句:「現在的努力,十三年後就會看到結果」。


追記:


你最重要的煩惱諮詢我還沒回答到。「不知道老婆會不會就此拋棄了我,讓我不安到不行」這個問題是吧?我覺得這樣不是也不錯嗎?就請被她拋棄吧。至少我是絕對贊成她拋棄你的,畢竟在後面排隊等著她眷顧的人,還有一大串呢。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