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1日 星期一

罰站遊記(4)



如前所述,這次走的是輕鬆罰站路線,好處就是不用做牛做馬,壞處就是由於早早收工、晚餐就得自己處理。以前做牛做馬時,大約到了晚餐時段,就是由害我們得去罰站的不肖供應商提供便當,或是帶我們去吃一頓大餐(各式料理,視罰站處附近的餐廳狀況而定)。這次雖然得自己覓食,但也多了一番趣味。因此,這一篇就來談談我在崑山的飲食。

首先,就從早餐說起。

其實,XX花園是不供早餐的,不過可以搭本店的專屬交通車去崑山分店吃早餐。不過,分店的早餐,是稀飯、燒餅油條類的中式早餐,我個人還算喜歡,但是由於我們需要從分店搭大約兩個小時的車程去到罰站處,最慢七點半前就得出發,這壓縮到吃早餐的時間,何況吃的是這種有點燙、不容易很快吃完的早點,所以我寧可自己先買好早餐,在自己的房間內吃完,比較輕鬆一些。剛好在XX花園的斜對面有家麵包店,於是我就從那裏買了半條吐司,這幾天的早餐就這樣打發。順帶一提,吐司的價格與台灣大致相仿,半條吐司大約9~12人民幣。其實華東的物價,早從幾年前開始,就跟台灣差不多。如果單論上海市中心,恐怕還會比台北貴上不少。除了吐司,當然得搭配牛奶類的飲品。這家麵包店或是隔壁的超市,不知何故,不太容易找到牛奶(也許是前幾年食安問題的後遺症吧?),反而是以類似優酪乳為主的飲料為主,但不管是牛奶也好,或是類似的乳製飲料也罷,通通不是放在冷凍櫃中,而是置於常溫下的櫃子上販賣,在這種熱死人的天氣下,有點令人擔心。不過實際喝起來,倒也沒甚麼大問題。

午餐的話,大致上就是在罰站處吃便當,也就沒甚麼好提的。晚餐,基本上也就是在XX花園對街的小吃店打發。這些小店的種類也相當豐富,有著名的沙縣小吃、過橋米線的分店,也有牛肉麵、餛飩店等等(以前住的飯店附近,還有永和豆漿與四海遊龍這種台灣來的連鎖店,但在XX花園對面就看不到)。這些小吃店,都有些共同的特徵,就是店面不大,大約都是僅能容納四張四人桌的大小,衛生整潔程度似乎比幾年前又進步不少,看起來跟台灣一般的小吃店也沒有甚麼不同,加上強力的空調,坐在其內用餐還算輕鬆舒服。最有趣的共同特徵,還是這幾家小店營業時,都會有店家的小孩在店內玩耍,或哭或吵、或跑或跳,好不熱鬧。挺像台灣鄉下早期的小店風格。

至於口味,偶而會稍稍偏鹹,大致都還算不錯。一頓餐的價格大致也是10~20元人民幣之間,與台灣不相上下。

寫了這麼多,當然還是得大家看一下我都吃了些甚麼東西:

2017-07-22 13.13.53.jpg
這是第一天吃的「台灣滷肉飯」,其實沒有那麼「台灣」,但滿好吃的。

至於筷子與湯匙,在對岸似乎通常就是這麼擺(笑)。

2017-07-21 19.24.34.jpg
這是一家名為千里香的餛飩店,我個人以為這是附近最好吃的店,所以前後去了兩次。


2017-07-22 20.22.12.jpg
這是專賣牛肉麵、牛肉湯麵、牛日拌麵等以牛肉為主的小吃店,這家的口味也不錯。

有趣的是,他的價格並不是以大、中、小碗來區別,而是以牛肉多寡來區別。圖中我點的是牛肉最少版本的牛肉拌麵,其實光這樣就很多了。當然,因為是牛肉,價格也比較貴一些,這碗牛肉拌麵(牛肉少量版)可是要15元人民幣喔。

2017-07-23 19.27.01.jpg
這也是在同一家店點的紅燒牛肉飯,看起來就很豪邁(笑)

2017-07-23 19.15.03.jpg
最後來一張XX花園對街的街景,上述的各家小店,就是分佈在這裡。


2017-07-20 19.24.56.jpg
順帶一提,穿過對街有個小廣場,似乎到了固定的時間,就會有居民出來一起跳舞同樂。以前可能因為都是罰站到三更半夜,所以從來都沒看過崑山有這種活動,這次算是開了見識 :)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