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5日 星期三

出差記


之前曾經提過,本盧在電子海灣上看到了一把很有歷史價值、也非常珍奇的樂器。這是一把由建立現代德式單簧管系統基礎的奧斯卡.埃勒(Oskar Oehler,老實說直到現在,我還是念不太出來這個字,只好繼續沿用日語發音,念成埃勒了)先生所製作的降A調單簧管!

降A調單簧管本身已經是夠稀奇的樂器,而這把樂器竟然還是由這位傳奇大師所製作的(換句話說,這把樂器有上百歲的年紀了,當我爺爺都不奇怪了),更大大添增了其收藏價值。老實說,我有點心動!

不過賣家開價有點偏高,加上按鍵系統並不是我熟悉的法式系統(也不是埃勒),最近花錢有點花太兇(理由有空再說明),讓我猶豫了幾天。理所當然,就有識貨的買家收走了。


遺憾之餘,我就把這個故事分享出來,讓某新興吹嘴工作室的涂老闆就問我想不想看他們珍藏的Oehler牌單簧管?那當然是願意啊!為了禮尚往來,當然也要把本館收藏的一些家私頭分享給涂老闆欣賞。討論到這裡,連涂老闆的弟弟、也是優秀德式單簧管演奏家的F先生(也算是另一位涂老闆)也想跟著加入,加上偶爾會在本部落格出現的推坑友連董,剛好可以湊成一桌(誤),就變成了一個小型討會了。

照理說,這場小型研討會還是應該直接在自稱迷你單簧管博物館的上樣御所舉行。不過,即便是御所,卻相當狹小破爛(落魄貴族的逼哀),我怕虧待了三位貴客,於是把這場研討會的地點改在離博物館不遠、也是某單簧管重奏團首次舉行音樂會場地的紋鳴號舉行。

2017-07-05 19.35.59.jpg
小型博物館交流研討會現場,看起來是不是有點像是要打八圈? XD

左:涂老闆 中:連董(背對) 右:涂老闆弟F先生

當然,我也看到了夢寐以求的埃勒牌樂器:

2017-07-05 20.12.32.jpg
看到沒,上面刻有Oehler的字樣!(圓圈中央上排的字樣就是Oehler,下排則是Berlin)

2017-07-05 20.12.48.jpg
埃勒牌整體的樣子,保養的非常好,完全不像是超過一百歲的老阿公!

更重要的是聲音仍然美妙動人,果然一如Klocker大師所言,埃勒牌的樂器是經得起歷史考驗的!

根據小涂老闆F先生的說法,當年他去德國留學時,就靠著這把名器考上不少學校呢!

2017-07-05 20.02.57.jpg
至於我,只好拿出也很罕見的降A調單簧管給涂老闆把玩一下囉 :)

另外,除了我的大型樂器以外,從降A調以降,D調、C調(現場來不及開封)、改良貝姆式(涂老闆兄弟都說這是對好樂器)、巴塞下管模組、G調、還有一對尚未正式發表開箱文的樂器(涂老闆兄弟也說是好樂器,開箱文則預定再過一陣子才公開)全部都出動了。於是四個人邊試邊聊非常開心,研討會開了將近三個小時還意猶未盡,不過再聊下去會害涂老闆無法趕高鐵,只好到此結束。希望後續能有機會再開開這種交流會啊!

順便說一下,要搬這麼多樂器去出差,當然只能用下圖的方式搬運囉(笑)

其實這是上樣想出來的妙招,以後應該也會常用這樣的方式進行博物館出差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