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煩惱天國(30)


週刊碁2016年12/12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239

[人生最大的幸運期]

Q:我的煩惱是第42期天元挑戰賽。當挑戰者確定是一力遼七段時,我還想著「這次可以看到井山裕太先生與一力先生的對局了」,一開始真是超級興奮的。這是因為我覺得以一力先生為首的年輕棋士越變越強,而讓人非常開心。然而,我卻突然注意到一件重大的事情---「我既是井山先生的棋迷,也是一力先生的棋迷啊」。當然,平常我最替趙治勳老師加油了,但我有買井山先生的七冠達成紀念冊,我現在戴的眼鏡也是意識到一力先生而挑的....。換句話說,我想請教的是,「我到底替誰加油比較好啊?」。所以我就直接請教趙老師了:我既希望井山先生能夠衛冕頭銜;又希望一力先生能從井山先生手上拿到勝利。碰到這樣的狀況時,倒底應該替誰加油才好?

~愛知縣 宮子京 28歲

A:請把這件事想單純一點就可以,這樣就完全不會有煩惱了。照理說,不管是誰贏,宮子小姐應該都會很高興才對,因為宮子小姐剛好是井山先生也是一力先生的棋迷啊。

其實我自己有很長一段時間,都搞不太懂棋迷的心理。不過到了最近,我終於比較能理解了。這都是拜高爾夫的松山英樹先生所賜。因為我是松山先生的超級球迷。所以我總是希望能在新聞中再三聽到或讀到松山先生打出好成績、贏得冠軍的報導。因為光是這樣,就能讓我打從心底開心。

如果是井山的棋迷聽到井山獲勝的消息就會很開心,一力的棋迷聽到一力獲勝的消息自然也不會不高興,這都是理所當然之事。現在天元挑戰賽便成了雙方對戰的舞台,也讓宮子小姐該為誰加油而煩惱起來。這是讓我覺得不可思議到不行的狀況。因為明明這就是你人生最大、搞不好也是最後的幸運期啊....。

不管最後天元挑戰賽的結果是甚麼,你絕對都會很開心才對。這是因為你支持加油的棋士一定會獲勝的關係。不過,這可有個先決條件。就是務必要忘掉輸棋的那一方。也就是說,如果是井山獲勝就只要看著井山,一力獲勝就只要看著一力就好。輸掉的那一方,就請讓他從你的腦中暫時消失得乾乾淨淨。這樣的話,你就能打從心底開心起來。

以下是我只告訴本專欄讀者的八卦:其實我不太喜歡石川遼選手啊。所以啊,我總是在擔心這兩人會在哪一天必須加賽而一對一對決。因為這樣要是松山先生輸掉的話,我可是遭受雙重打擊啊。但是宮子小姐就不一樣了,是不管怎樣都會變得很幸福的氣氛,絕對不會錯!這次的天元挑戰賽根本就是最棒的組合,真是超羨慕宮子小姐的說。

也許你會覺得這種想法會有罪惡感,但一點關係都沒有。重要的是你自己覺得開不開心就好。假設今天你很不幸好了,你覺得井山或一力會跑來幫忙嗎?就算你拜託他們你生活很困苦,希望他們捐點錢給你,這兩個傢伙也絕對不會捐錢的。因為我平常就跟他們很熟,所以非常清楚他們絕對不會捐的啦。所以你根本就不需要跟他們講甚麼道義啊。

順帶一提,如果是我的話,就可能會捐錢喔。畢竟我是那種會感受人心痛苦而下棋的人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