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8日 星期二

許家元精選今年之一著(2)


譯自:讀賣官網(2015年/12/8刊登)

(2)井山棋聖 鮮明的致勝著

如果回顧我自己這一年的表現,就會想到拿下新人王冠軍這件開心的事。接下來在全日本快棋公開賽(各頭銜者參加的比賽)拿到亞軍也算是符合水準的表現,但在冠軍戰中完敗給井山裕太棋聖的不甘心,則掩蓋掉了這份喜悅。這讓我明白自己和井山老師之間,還有相當大的實力差距。

至於井山老師的強大之處在哪裡呢?在我心中雖然浮現出好幾個答案,但我想過最大的關鍵,還是在對手犯錯時會追求讓自己獲得最大限度好處的變化圖。他不會有「這樣就很夠了」的妥協想法,而是去尋找更好的變化圖,並且將之實現。這真的只能說是太厲害了。而這次我所挑選的內容,就是井山老師在一瞬之間決定勝負的場面。

[主題圖]

第63期王座挑戰者決定賽

黑 棋聖井山裕太 白 余正麒七段
Hsu_02_001.png

黑1碰,就是致勝的手筋。雖然是非常鮮明的一著,但進行到此為止的構想更是精彩。

[1圖]
Hsu_02_002.png

先稍微把手順倒回來看。意識到局面劣勢的余七段下出白1飛擴大模樣來拼命,黑2碰與白3交換一手後,再於黑4、6衝斷,白7長時,黑8擋下。這是追究白1圍過大的最強手段。到了白15長後,黑放出了16碰的好棋。

[2圖]
Hsu_02_003.png

由於可以看出黑棋有A挖的手段,所以實戰白1、3是不得已。黑4突破之後,黑6吃掉左上白棋就是大成功。然後黑8搶先下到左下進角,一下子就變成勝勢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