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7日 星期四

許家元精選今年之一著(4)完


譯自:讀賣官網(2015年/12/ 22刊登)

(4)利用肩衝掌握住大局步調

棋聖戰從第40期開始改變了決定挑戰者的賽制。除了將參加棋士分成了S、A、B、C四組循環圈外,最後個循環圈的冠軍還要和S循環圈的亞軍一起進行淘汰賽來爭奪挑戰權。這讓參加的棋士人數大幅增加,因此也在棋士間獲得了「能夠讓我們建立起目標」的好評。

而我雖然是獲得了C循環圈的冠軍,但卻在決賽淘汰賽的第一輪中輸給了山田規三生九段。這次我所挑選的就是我在C循環圈中對上余正麒七段的一局棋。

[主題圖]

第40期棋聖戰C循環圈第四輪

黑 許家元 三段 白 余正麒 七段

Hsu_04_001.png

這是雙方爭奪艱難主導權的局面,黑1的肩衝,是對我而言下的相當好的一手棋。

[1圖]
Hsu_04_002.png

黑棋如果選擇1虎,則白2、4之後再6跳,黑棋就被聚成一條龍而遭受攻擊,黑棋就成為單方面的被告。黑1如果下在A位雖然很安全,但白下在1位封住中央,一樣是黑棋劣勢。

[2圖]
Hsu_04_003.png
 

主題圖之後,要是白1斷,則黑2壓,黑棋就成功吞入右方白棋▲數子了。白1如果改在A位斷,則黑B、白C、黑D進行,這樣白棋▲數子仍然被吃。

[3圖]
Hsu_04_004.png

3圖是實戰的進行。以下進行到白11為止,白棋雖然右半邊逃出一命,但黑棋留有A斷的手段,所以我覺得這個變化黑棋不壞。

我下一期將會升到B組,而可以在上一級的舞台上和高手們對決。所以我的新目標是首先要拿到B組的冠軍,然後能在淘汰賽中勝出,然後來獲得挑戰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