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4日 星期二

阿發夠自戰譜徹底分析會整理(2)



這場徹底分析研究會的主題雖然是阿發夠,但為了輔助分析,你摳你摳還是依慣例搬出了店長來做勝率分析與次一手預期,有一種以AI分析AI的味道 ^^

(不過,為了怕被打槍,下坂人妻也代表店長團隊先向大家打了一針預防針:因為現場模擬時間比較短,所以勝率分析與次一手預測難免會有走精現象,請大家多多見諒 XD)

大致的開場結束後,就由大橋六段宣布第一個想討論的主題是小目高掛碰退定石

主題還真的是由下坂人妻現場寫出來,再放到前方的小展示板呢。


王:說到小目高掛碰退定石,去年的阿李五局賽中也有出現;也是這樣,帶給我們很多新的思考方向,讓我們學到不少呢。但這五十局棋譜中出現的碰退定石,可就和去年有很大的不同了。


下坂:那這個主題,我們是要用這五十局棋譜中的第九局來討論嗎?(其實從大橋手上那本滿滿都是紅字筆記的黃色文件夾就可以看出事前三個人討論了很久,所以下坂前面說完全都沒有想過,單純也是節目效/笑果)

阿發夠自戰譜第九局(1~79)
AGAG_09_01.png



王:這一局黑棋是阿發夠,白棋也是阿發夠(笑),一開始左下角就出現了碰退定石。這裡黑方的阿發夠該怎麼粘,很值得注目。去年它在對李世石九段時,一定都是虎粘。但這裡卻是緊粘。去年的阿發夠大致會是照下圖虎了之後,故意不拆而脫先,這種看輕掛角虎粘後三子的下法其實讓我很感動,光這點就覺得學到很多。但是,這次的五十局中,一次虎粘都沒有...。



王:你覺得為何現在阿發夠都不虎粘了嗎?

大:單刀直入地說,我覺得是因為後半盤的戰鬥力大幅提升,讓它認為沒有必要虎粘了。

王:沒錯,這真的很有趣。虎粘雖然比較有生命力、比較有彈性;緊粘就有點暴力、強力的感覺,而且緊粘之後,白棋也沒了下圖1覷的可能性。


王:
而且根據小道消息說,如果黑方虎粘的話,白方常常會把下圖1飛當作第一候補著手喔。但為什麼因為這樣,就讓黑方的阿發夠討厭起虎粘,我就想不通了。只知道,它就從此不下虎粘了。


大:而且即便是緊粘,阿發夠也不是馬上照定石拆邊,還是去掛左上角...。

王:顯然黑的次一手就是不打算要拆邊,對吧?

大:對。但人類的想法會是如果要搶掛左上角的話,當初就不會先在左下緊粘,因為覺得這樣下太重。

王:人類會覺得下圖這樣的下法會是一種有力的下法。


大:可能還是因為它覺得後半盤戰力很強,所以先粘起來也無妨吧?

王:以前都覺得這樣粘起來是有壞影響,但它卻覺得反正對方不一定會攻過來,我乾脆就粘起來。甚至可以反過來說,就是因為這裡緊粘了,所以對方更不敢過來開戰。這點也很有趣。

下(終於差上畫了):左上的雙掛,也跟人類的定石下法一樣呢....。

王:嗯,去年和李世石九段對戰時,阿發夠因為是透過人類棋譜來進行深度學習,所以人味還很重....

大:但後來它的學習轉以自我對戰為主了,所以棋風就受到自我對戰的影響比較多了。

王:從這點來看,等於是它透過自我對戰把所有的定石都嚴格檢視過了一次。所以,在這種嚴格檢視下還留存下來的定石,你覺得是代表怎樣的意義?

大:那當然就是這種定石也很適合人類拿來用囉。

王:對,就讓人覺得這種定石很值得信用。特別是左上的這個雙掛定石,其實在人類棋譜中出現的時間也不算太長,更加表示這是一個很好的定石。其中黑21拆一間,是阿發夠很喜歡用的下法,你覺得如何?

大:是很強力的下法。

王:這個下法,人類也不是想不到,但卻不一定會這樣下,今後恐怕又會變成大家的一個研究課題了。

王:接下來,黑棋順著黑21拆,而從邊上行動。顯然是不想讓這塊黑棋受攻吧。再來白下在下邊的走法,就是人類不會下的下法了。比如說白28,就是我們人類猜不到的棋。這手棋多少會被認為有點鬆懈,人類的話,就會覺得下圖1跳比較緊湊。

大:就好像想要走在有點微妙的中間點上。

王:這裡所謂的中間點,就是指可以兼顧攻擊左下三黑子與支援左上白子的中間。再來的黑29又是幹嘛?

大:以人類來說,這手棋有點可怕、稍稍無理的感覺。

王:結果在左邊成劫。

大:其實阿發夠也很喜歡打劫呢。

王:明明以前看起來是有點討厭打劫的說。結果劫爭變成了黑吃左上、白吃左下的大交換。你第一次看到這裡時,有何感想?

大:人類無法做出這樣的交換的正確判斷吧?我可能是少數派,一開始是覺得這樣交換黑棋不壞。

王:我倒是第一眼覺得白棋比較好,因為左下黑棋被吃的樣子是沒甚麼味道了。

下:好像觀眾們也是覺得白好的人比較多。

王:有趣的是,當初黑棋在碰退定石中為了戰鬥而緊粘,但最後反而在打劫戰鬥中讓這三子被吃了。接下來我們再看另外一局也有碰退定石的例子吧?

大:啊,在那之前,這一局還有另外一個有趣的地方,我覺得應該要看一下。就是到黑57為止的進行,您怎麼看?

王:其實以下每一手雙方都互相脫先,好像在互相試探的下法是通通都有理由的,但時間有限,也無法說太多。只知道還是白好吧?

大:雖然知道白棋實地比較多,但就是左下一塊大空而已。相反地,黑棋在各處都有勢力,反而還有很多發展潛力。根據以往的經驗,只有一塊空是很不妙地吧?所以雖然看不太懂雙方在下甚麼,但我隱約覺得黑棋還可下。不過,最有趣的,還是白60之後,黑棋居然不扳二子頭,而是在61夾...。

王:看起來就是不給白棋做眼的下法。這裡白62其實有很多下法,但白棋卻碰....。這次的五十局棋譜中,白棋的勝率非常高。

大:五十局中贏了38局,勝率76%。

王:勝率76%,就等於是說雙方已經不是分先的局差了。好玩的是這一局卻是其中少數白棋輸掉的一局。多少有一點白62大意的感覺?從這一手來看,會不會是阿發夠(白)並沒有仔細去模擬對方(黑)的著手?

大:但以往的棋局中看不到這種情形,感覺它是把雙方的可能著手都算過了。

王:阿發夠團隊說,後續會把這五十局的解說做出來,就很令人期待此刻它到底在想甚麼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