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9日 星期日

阿發夠自戰譜徹底分析會整理(6)


你摳你摳轉播的一個特徵,就是有回答觀眾問題的時間,此節目也不例外。趁著三三這個話題結束之前,下坂人妻抽空幫忙問了幾個關於進三三的問題。

下:首先是未來熊本的觀眾:看到星位直接進三三的下法覺得很震驚,但我看到其中還有一局進了三三後,佔星位的一方脫先的下法,更讓我驚訝。從手割的角度來看,先佔三三,然後被對方肩衝星位;與對方先占星位,然後被我方進三三脫先,兩者是一樣的意思。但這是不是說,阿發夠覺得星位肩衝三三其實並不是好棋?

王:沒錯,正是如此。這位觀眾非常敏銳。雖然三三後立刻星位肩衝是到目前為止非常普遍的下法,但如果星位直接進三三是五五波的結果,那倒過來看三三被星位肩衝,是不是也是不利?我就抱持著疑問。今天來介紹這些棋譜,主要是有設定主題才挑選出來的,否則進三三的棋譜,我是一局都沒有選。這是因為我自己對於直接進三三的邏輯,還不是很清楚的關係。只不過,我注意到一件事,在阿柯三局賽中,柯傑也下了三三佔角的棋。一般來說,當對方佔了三三時,通常我方就會選擇星位肩衝,或是掛角這兩種下法,但阿發夠卻很刻意的不靠近三三落子,這也讓人覺得阿發夠似乎認為肩衝三三未必是好棋。

大:但阿發夠卻會故意去碰小目之子....

王:?....

下:乾脆我們用大盤解說一下其中的內容?

王:也好。

複雜的三三攻防理論,只能用大盤來「有圖有真相」了。

王:大橋先生的意思是下圖,如果黑棋先佔小目,白1碰、黑2往三三長,就等於是黑2先佔三三、白1肩衝了。那如果阿發夠覺得肩衝三三不是好棋的話,白1碰就沒意思了....。


大:話又說回來,通常阿發夠會碰小目,也大致是因為黑A處有仔的關係。如果黑A有子的話,黑4照定石小飛,黑A的位置就變成半吊子了。

王:不過,阿發夠根本就不太喜歡開拆,這也是其特徵之一,應該也是怕出現上圖呢。

王:另外,阿柯之戰,出現過類似下圖的情形。黑棋三三往邊上拆星後,白棋的阿發夠走的是1位打入,而不是A的肩衝或B、C的掛,也是在表示剛才說的它不喜歡太靠近三三之事實。

王:這樣看起來,如果阿發夠這麼畏懼三三,那下三三或許真的是一種有力的下法呢。

大:但五十局中,阿發夠一次也沒下過三三佔空角....。

王:說的也是。這樣的確還是不知道到底三三的價值何在。

下:這麼愛直接進三三,卻不愛三三佔空角,這點也挺有趣的。

王:回過來看,當對方直接進三三時,我方脫先搞不好是最好的應法呢。

大:最不可思議的是,如果這五十局的阿發夠版本與阿柯三局賽的版本相同,那它在阿柯三局賽中有用三三佔過空角,這五十局中卻一局也沒有,就實在太奇怪了。不知道是不是設定時間不同的關係?

王:至少現在我們知道,它並不是那麼愛用三三佔據空角,而是對方下星位時,它很愛進三三。而且畢竟這是阿發夠的自我對戰,其內容到底是對是錯也很難講。

大:也是。可能就是它的一種喜好而已。

大:特別是對人類而言,直接進三三或許是一種特別有效的下法。也是因為如此,我在上周的對局中,也借用了這一招。

下:其內容是?

大:在阿發夠的自我對戰中,有一局是黑棋三連星、白棋二連星的棋,然後黑棋接下來就直接進三三了。


大:我看了這一局後,腦裡就有了印象。在上週的對局中,配置略有不同,對手先是二間高締,這可能也是受了AI的影響,然後黑棋締角、白棋掛角後,我就進三三了。老實說,我這一局會比上述阿發夠自我對戰的棋更容易進三三。就是因為有白3掛角,讓黑4進三三更自然一點。


王:這是因為上圖白3掛角之後,黑4進三三後,白棋已經不能於下圖5擋,否則就讓白3掛角之子成為不上不下的著手。


王:其實黑棋三連星的佈局,就是要從右邊擴大模樣,等待迎擊侵入白棋的機會。以前在宇宙流武宮正樹九段對上趙治勳名譽名人的七局挑戰賽中,幾乎每一局都會有類似的內容出現。比如下圖1~8就是常出現的佈局。我記得當時的局後檢討時,雙方常說接下來黑9於A附近擴大模樣固然是很好,但其實白棋最怕的是黑棋先去下左下角那樣撈取實利。因為接下來黑棋右邊的三連星就算不繼續擴大,也有很良好的防禦意義。比如說白14進三三後,黑棋老實接應至21止,右邊黑陣看起來也非常均衡,這其實是白棋最討厭的。以前聽到這樣的檢討內容會覺得很不可思議。但最近看了阿發夠這些棋譜,我才終於懂得其中的意義。


大:剛才也提到阿發夠並不愛開拆這件事。其實我也記得曾在趙老師的著書中看過,一定要下出會打動對方的棋出來。而阿發夠不去開拆,而是直接給對方壓力的招數,其實也是一種讓對方被打動的下法呢。

王:看了阿發夠的這些下法,的確正是如此。好比說上圖的11、13開拆,換成阿發夠來下,就一定是走成下圖1、3那樣,不去開拆而是直接給角上壓力的下法。

王:這種因為阿發夠的下法,而讓我們對於過去的圍棋格言感到懷疑之事,也會讓未來的圍棋更加有趣。

大:雖然它有很多下法被說成是異於人類的圍棋理論,但也許它的下法可能是更加忠實呈現圍棋的根本理論吧。

王:畢竟人類的圍棋理論是配合人類自己(學習)而弄出來的。或者舉例來說,人類是帶著視野只能看到一公尺的眼鏡在看事情,但阿發夠卻是能看到三公尺以外的東西,所以它的行動就會不一樣。雖然明明我們下的都是同一種遊戲...(笑)。

下:這個問題,感謝兩位老師,我們就先回答到這裡。再來我們就進行下一個主題如何?

王:其實這五十局棋譜中,出現非常多次的脫先,搞不好這是阿發夠最明顯的特徵呢。

下:所以我們下個主題,就來談脫先囉。

脫先,就是「手拔」,這個詞日語味道太重,我怕一般人很難理解,所以不是很愛用,我大致都會故意寫成「脫先」或「不理他投」。

下:這裡我們想挑選的棋譜是五十局中的第一局。

大:我想第一局應該也是最多觀眾收看過的一局吧?(笑)

下:總之,我們還是來看一下吧。

阿發夠自戰譜第一局(1~37)
AGAG_01_01.png


大:本局最具話題性的,就是大家通常看到14手左右,就會覺得看不懂,而看不下去了。

下:也就是光在佈局階段,就有很多獨特的手法出現了。

王:到黑9止還算正常,然後白10碰小目就出現了。

大:這一局店長還沒分析過,我們就自立自強研究下去。這裡一上來,就連續出現了白10、12碰的手段。其實我自己也很喜歡這種連續碰的下法,沒記錯的話,我在院生時代就下了很多這樣的棋。當然,後來被人修理過後,我就不下了。其實我覺得這種連續碰的下法是有其道理的,所以一直認為這樣下很好,看到阿發夠這樣下,我就非常開心。

王:現在阿發夠拿出來下,等於是送給我們人類一個大禮。

王:接下來的白22、黑23就開始互相脫先。

王:黑27,也有一點看不懂黑棋想幹嘛,而且就讓白棋生出了白28碰的好棋。接下來的白30碰也是急所。

大:白棋下的非常華麗。

王:白30碰後,反而像是包住整個下邊,讓白棋前面的碰手栩栩如生起來。

大:黑棋老實接應,有一種無可奈何的感覺。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