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7日 星期一

許家元精選今年之一著(1)


譯自:讀賣官網(2015年/12/1刊登)

(1)從側腹給予對手一擊

這一年我大約看過將近2000局的棋譜。因為我還是有待學習努力的程度,所以希望能盡量多擺一些棋譜,並且能從其中有所收穫。如果能遇上超乎我思考程度的好棋,就會打從心底感動起來。所以我想來介紹一下這些讓我大開眼界的好棋。我也試著挑選出不是只有職業棋士才看得懂的艱難手段,而是各位業餘棋友也能點頭贊同的棋。第一篇,就想來介紹一下也是我的研究會夥伴的余正麒七段所亮出的華麗手筋。

[主題圖]

第63期王座戰本戰

黑 河野臨九段 白 余正麒七段
Hsu_001.png


白1從側腹碰一手。就是一種這就是手筋的展現,而也因為此著,讓左邊白棋一團弱子得以處理成功。

[1圖]
Hsu_002.png


黑1如果遮斷,則白2也斷一手是漂亮的後續手段。因為黑3的抱吃是只此一手,所以白棋就可以4、6擠到黑棋弱點。接下來A、B是相等之著,白棋大搖大擺處理成功。

[2圖]
Hsu_003.png

就算黑1應,白2斷也還是巧手,讓黑3抱吃後,白4、6就能逃出。

[3圖]
Hsu_004.png

白1、3、5這樣直線進行也能逃出,但左邊白棋的型態還很不可靠,所以當這一條大龍遭受攻擊時,也會讓左下白▲兩子受到壞影響。

[4圖]
Hsu_005.png

實戰河野九段則是黑1跳下。白2、黑3之後,再與白6交換後轉於7斷,以下到白16為止,左邊白棋雖然還會遭受攻擊,但左下角卻大幅補強起來,從這一點來看,白棋此圖遠比3圖為優。

主題圖中,白棋早早就看出了白棋有1碰的手法而依照計畫走下去,證明余君的棋力非常高強。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