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6日 星期三

吳清源-江崎誠致(078)


第二部 吳清源之旅

1.歸鄉

昭和54年(1979年),吳清源歷經三十年之後,再度歸化為日本國籍。

日本和中共建交,是在昭和47年(1972年)的事。所謂的建交,就是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正式締結外交關係,並且認同中華人民共和國才是唯一的中國之主張,然後與台灣之間的外交關係,則是自然消滅。然而,中國本土和台灣仍舊處於對立的關係。由於吳清源原本的國籍是屬於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於是他和中國本土之間的關係該怎麼處理,就變成了有點複雜的問題了。

此外,由於兒女們長大成人,在結婚或就職上,台灣國籍都會造成很多不便。此外,和中國本土之間的交涉,也是轉換成日本籍比較容易進行。所以據說吳清源是經過種種判斷之後,才決定再度申請歸化成日本國民。

因此,在昭和53年,藉著母親舒文女士過世的機會,長兄吳浣決定前往美國定居。這是因為吳浣的三個小孩都在美國留學而成為美國市民,所以他就可去依靠其長男居住。至於吳清源的兩位妹妹則留在台灣。吳清源的二哥則是一直都住在天津,吳清源的大妹則是住在上海。

吳清源在昭和59年(1984年)年屆古稀之際,出版了作為紀念的自傳「以文會友」,其中寫下了他的願望:

「我常常在想我們家散佈在日本、中國大陸、台灣、美國的兄弟姊妹,如果都能健健康康地共聚一堂,不知道是多麼令人喜悅之事啊。然而,從現在的國際關係來看,這恐怕是難以實現的夢想」。

在那之後,中國大陸卻改選擇了開放路線,也和台灣頻繁交流起來,這個難以實現的夢想就變得不再遙不可及,然而時光飛逝,所以還是得祈求這個機會能盡快出現才行。

這裡且先把話題跳開一下,我和一些文人棋友們以日本文化界圍棋代表團的名稱,從昭和60年(1985年)以來,每年都依例會前往中國,和前去的中國城市當地文化界人士進行親善交流對局。就在我們第三次訪中之時,邀請了吳清源擔任了我們的名譽顧問,構成了總共十三人的圍棋旅行團。

在日本和中共建交前自然不可能,在建交之後,吳清源九段也還是不太能回到中國去。所以雖然聽說他收到過許多禮儀性的邀聘,但那都不是可以自由地想去哪裡就去哪裡的旅程。此刻,則是我們這些棋友們組成的自由人團體邀請他一起前去。我們的訪中行程,其目的是和中國文化界的人們藉由圍棋來加深友誼。如果能夠實現由吳清源來擔任名譽顧問的計畫,不用說此交流成果必定能夠加倍放大才對。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