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日 星期二

[連載]天棋的世界(20)



(20)1846年的圍棋界
譯自碁世界月刊2014年六月號


1846年的日本是怎樣的情形呢?

還在江戶時代。正是從天保走向弘化年間,進入德川幕府末年左右。

就在稍早之前的1840~1842年,英國正在加速侵入亞洲的中國。和清廷打起了鴉片戰爭。

而正在鎖國的江戶(德川)幕府也時時刻刻感受到西方勢力的接近,就在1846年這一年,美國使節來到了相模國浦賀要求通商。但江戶幕府卻先將他們趕了回去。

但美國卻利用了這次被逐的經驗,由佩里率領了「黑船(軍艦)」,在1854年成功了打開了日本大門。

那麼,當時的日本圍棋界又是甚麼狀況?

天保十年(1839年),本因坊丈和退休。

為了爭奪丈和留下的名人大位,井上幻庵因碩八段(1798~1859)和當時才23歲的本因坊家繼承人秀和(1820~1873)開始進行爭棋。在歷經1840~1842年的對決,幻庵不僅無法取勝、也因為生病的關係,只好放棄了爭奪名人的念頭。

而他和被大家認同具有高超實力的安田秀策四段(1829~1862)、也就是後來的本因坊秀策下出所謂的「耳赤」,也正是在1846年。

由於秀和、秀策的抬頭,日本圍棋界進入了黃金時期。

因此考慮到這樣的時代背景,就知道藩國的「碁頭(主角天碁父親的官職,相當於地方的圍棋主任)」其地位也多高,責任有多重了。

這裡且把話題岔開一下,如果去問世界上的各個棋士:「誰是世界上最有名的棋士?他的下法是甚麼?」的話,恐怕會有很多人回答「本因坊秀策與秀策流」吧。

這是拜漫畫「光之碁(棋靈王)」中介紹了「秀策流」之賜,讓現在這個時代很多甚至不會下圍棋的日本漫畫迷都知道有「秀策流」的關係。

於是到了最近,就連院生也都把秀策當作他們的必修科目之一了。

這又讓我想起了以前在木谷道場內弟子時代,師兄們在看到有人打譜才不過數手,就說得出「這是秀和對秀策的棋,結果是黑X目勝!」,這種速度真是讓人感動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