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7日 星期五

Nick吹嘴在世界各地受歡迎的理由(1)


譯自Pipers雜誌2015年10月號410期

名古屋愛樂交響樂團單簧管首席 羅伯特.博索斯(Robert Borsos)談:

現在尼克(Playnick,俗稱Nick)吹嘴在世界各地受歡迎的理由

前言:

大家知道這個誕生於奧地利的吹嘴,備受溫澤爾.福克斯(Wenzel Fuchs)、奧登薩默(Ottensamer)父子、卡爾.萊斯特(Karl Leister)等德奧系演奏家為首、法國的帕斯卡.摩拉蓋斯(Pascal Moragues)、何曼.紀庸(Romain Guyot)等、甚至連美國紐約愛樂等美國名單簧管演奏家們的愛用嗎?

因此我們馬上邀請也很愛用這種吹嘴的羅伯特.博索斯先生來談談這種吹嘴受歡迎的秘密。

===

羅伯特.博索斯/Robert Borsos 簡介
塞爾維亞共和國人,9歲開始學習單簧管,10歲參加貝爾格勒音樂比賽獲得冠軍,12歲贏得諾威薩(Novi Sad,塞爾維亞第二大城)國際音樂大賽冠軍。進入諾威薩音樂院,師事尼可萊.斯拉惕奇教授。1996年進入奧地利國立格拉茨(Graz)音樂大學就讀,師事貝拉.柯維奇(Bela Kovacs)教授。在學中經常於荷蘭、俄羅斯、匈牙利、羅馬尼亞、波士尼亞、赫賽哥維納等地舉行獨奏會。2003年以第一名畢業於該校,一面繼續跟格拉爾特.帕辛格教授(Gerald-Alois Pachinger,維也納交響樂團首席,也曾客席過柏林愛樂)學習,一面客席參加貝爾格勒愛樂、格拉茨交響樂團、維也納交響樂團、格拉茨室內歌劇院、耶提博里歌劇院、奧菲斯交響樂團的演出。2008年參加溫澤爾.福克斯、彼得.舒密特(Peter Schmidl)的大師班。2006年起歷任貝爾格勒愛樂、2007~2009年兵庫藝術文化中心管弦樂團單簧管樂手。2010年加入名古屋愛樂成為單簧管首席。

===

採訪:
您是大約甚麼時候開始使用尼克的吹嘴?

羅伯特.博索斯(以下簡稱博):
其實是很多年以前就開始用了。因為尼克吹嘴的製作者尼克.科悠克麥爾(Nick Kückmeier)就是我在格拉茨音樂大學的同學,我們本來就很熟。

採訪:
原來是這樣啊?

博:
不過,一開始我並不知道做出了吹嘴來的事。畢竟這是很後來的事(2001年開始)。這是我現在當慕尼黑愛樂首席的好友(譯註:可能是LÁSZLÓ KUTI)跟我說:這種吹嘴非常棒!最先他是只有開發德式單簧管用的吹嘴,後來因為溫澤爾.福克斯、奧登薩默父子等人使用後評價很好,才繼續開始開發法式單簧管用的版本。

我第一次是在維也納試吹的。當時我覺得還不是那麼適合,但聽說他做了很多改良,於是我就拜託他寄了幾個到日本來給我。之所以想要試他的吹嘴,還是因為日本的溼度與氣候和歐洲大不相同,因此在吹嘴與簧片的搭配上讓我很傷腦筋。而試過他寄來給我的吹嘴後,覺得非常適合我在日本的環境,讓我覺得「以後就不需要再煩惱吹嘴了」,而持續使用下去了。

採訪:
關於奧登薩默父子或福克斯先生都在使用尼克吹嘴的消息即便是在日本也早就傳開了,但這種吹嘴的好評,一開始也僅限於德式單簧管的圈子而已。然而到了後來,連帕斯卡.摩拉蓋斯或何曼.紀庸等經常來日本的法國演奏家也在使用尼克的吹嘴了。這也突然讓尼克的法式吹嘴受人注目起來。例如甚至是在德國樂團中使用貝姆式(法式)單簧管的司徒加特廣播交響樂團首席迪爾克‧阿爾特曼(Dirk Altmann)也是使用尼克的吹嘴(譯註:這是因為Josef牌單簧管的緣故)呢。

博:
即使在美國,安東尼.麥克吉爾(Anthony McGill,現任紐約愛樂首席)在他仍是大都會歌劇院管弦樂團首席時就已經是用尼克的吹嘴了。在紐約愛樂中還有帕斯卡.馬丁尼茲.佛惕扎(Pascual Martínez Forteza)也說是使用尼克吹嘴。現在在日本,好比說包括我名古屋愛樂的同事井上京先生在內,也有好幾位演奏家使用。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