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6日 星期五

小林光一與趙治勳的衝擊性相遇


譯自:NHK圍棋講座2014年4月號

小林光一名譽三冠與趙治勳二十五世本因坊的衝擊性相遇

小林光一名譽三冠和好敵手趙治勳二十五世本因坊長年間的激鬥,可說是昭和年代後期到平成年代間的圍棋史中的一大重頭戲。但他們對決的原點,其實可以追溯到兩人在入段前於木谷道場的修行時代。

因此本篇就請小林名譽棋聖來暢談自己和圍棋的相遇、以及與趙二十五世本因坊命運邂逅的經過。

===

我是出身於北海道的旭川市,學會圍棋則是在八歲的時候。這對職業棋士來說算是非常晚的吧。畢竟趙治勳先生竟然是三歲就會下棋了...。

家父很喜歡下圍棋。棋力雖然是不太強的只有五級左右,卻常常請朋友來家中下棋。而我就在觀看他們下棋的過程中,不知不覺地學會了下棋的方法。而在學會圍棋大約半年左右,棋力就超越了家父,因此他也就不再跟我下了。這種情形應該也常在職業棋士的家長上發生吧。

然後從小學三年級開始,每個禮拜天,家父都會讓我去棋社下棋。就我來說,其實是希望每天都能去下,可是棋社離家太遠,我又得上學,因此只能一個禮拜去下一次。

旭川市其實是鄉下地方,因此當時是很難獲得甚麼出版品的狀況,而在我家也幾乎沒有甚麼圍棋書。還記得每個月寄來一次的雜誌「圍棋俱樂部」都讓我覺得得了好久好久。我也不記得我做過甚麼詰棋,所以在這種環境下,我幾乎就是只靠實戰進步起來的。現在想來,如果附近有夠強的大人的話,說不定我還會變得更強才對。

終於,就在旭川有位在地棋士的早瀨老師開始指導我,而早瀨老師又在木谷實老師懇切的邀請下,將我推薦給木谷老師教導。這是在我小學六年級的事。

然後在小學畢業要上中學前,我去到東京成為木谷老師內弟子的第一天所發生的事情,至今我都還記得非常清楚。

當時木谷老師家中有個腰間掛著玩具手槍玩耍的小孩子,在房間或走廊之間跑來跑去。我直覺以為這大概是附近的小孩混進來玩吧?其實是當時才八歲的趙治勳先生。

接著,我就和他對局了。木谷老師一開始跟我說:「你拿黑棋吧」。換句話說就是要我以受先的局差和他下....。我心裡想著:「我竟然要被這麼小的小孩讓先,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啊?」,實際上開始下後,才知道老師所言不虛。這個小孩明顯比我強啊。的確是足以讓我先的實力。

這就是我最先在木谷道場受到的打擊。比起12歲的我,卻是8歲的他比較強...。我才發覺:「我真是來到了一個不得了的地方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