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4日 星期六

吳清源-江崎誠致(019)


5.退休碁

就在吳清源去富士見高原療養所住院中的昭和12年(1937年),秀哉名人表明了即將退休的意願,並且將本因坊的名號贈與每日新聞,並且決定舉辦下退休棋的活動。每日新聞雖然後來又將本因坊的名號捐贈給日本棋院,改主辦第一個頭銜賽的本因坊賽;但當初在贈與本因坊名號時,秀哉從每日新聞那而收受了相當高金額的轉讓費。

不論如何,秀哉名人退休棋的對手當然是會從高段棋士舉行循環賽的成績來挑選,但療養中的吳清源就無法參加這個循環賽了。最後在循環賽中勝出奪得挑戰者名號的,正是吳清源的新佈局盟友木谷實。

以這局退休棋為題材的作品中,就以川端康成的「名人」最廣為人知。雙方的時限個四十小時,當然中途就有打掛(暫停休賽),再加上途中秀哉身體狀況變差,因此這局退休棋雖從昭和13年6月26日開賽,但直到年末的12月4日才終局。顯然是遠超過對吳清源的六十大壽紀念棋的長期對局。

然而,這局最後的退休棋,和過去秀哉下過的對局有一點決定性的不同。就是採用了「封手」的制度。也就是到了打掛時,輪到打掛者必須在棋罫紙上寫下次一手棋,然後交由棋證(立會人)保管的制度。因此,這大大削減了過去秀哉說一聲「今天到此為止」就可以打掛的有利權利。

但採用封手制度,也遭到了本因坊這方的抵抗而窒礙難行。對於六十紀念對局的不公平狀態內心感到無比憤慨的木谷,還是強硬主張要採用封手制度,甚至說出如果比賽單位不認同的話,他也有了辭退對據的覺悟。當時由時事新報轉去每日新聞上班,負責採訪本因坊賽的三谷水平記者跟我說過以下的話:

「由於雙方都很固執,因此交涉起來真是筋疲力竭,讓我有了怎麼會陷入了這種(倒楣)事中的感覺。」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