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呆森牌掃地機器人開箱實測報告(2) 完


出現在玄關的慘劇

果然,不好的預感成真。掃地機器人掉在玄關之間,很明顯在求救(圖9)。這讓我想起在說明書中有提到「如果在出現段差處附近10公分以內有其他物品出現,會妨礙防落下感測器的功能」之事。最近的公寓有很多都宣稱都是無障礙空間設計,最嚴重的狀況下也僅有5公分的段差。但就算是段差變低,一旦落下後要爬上來也很困難。



圖9 在玄關卡住的掃地機器人。而鞋子則是散亂一地。果然即便是只有5cm的段差,它就會下不去。顯然是擺放拖鞋與鞋子之處,讓它誤判接下來仍然是連續的地面吧。

雖然我家的機器人在出道戰發生了這麼鮮明的事件,之後就順利的持續清掃下去了。

此外我家的電視櫃下有個很低的空間。因此我也很希望掃地機器人一定要能清掃這個櫃子底下。我想床鋪或櫃子都裝有腳而墊高,因此希望其底下的空間能打掃乾淨的家庭一定也很多。這裡就必須有個地方要先確認一下,就是這台掃地機器人比想像中要高。雖然很小台,高度卻有12公分(譯註:這跟採用渦旋式設計不無關係)。我家電視櫃底下的空間,它大概可以進去掃到一半,再深入就因為構造上是底板較低的構造,它完全不可能掃到。不過,在它可以走得到的地方,它還是清掃得很賣力。(圖10)



圖10 電視櫃底下大約就是12公分的高度,它勉強可以鑽入清掃。

接下來,我就去看貼有磁磚的浴室看看它的清掃狀態。雖然我很擔心,但它還是順利地清掃完畢。看起來它對於磁磚這種反射性良好的地面相對上有不錯的性能。

至於地板間有數公厘高的門檻,它也毫無困難的可以跨越過去清潔(圖11)。此外它也能在短毛的地毯上清掃。裝設在履帶後方的馬達驅動清潔頭,就跟掃地機器人本體寬幾乎具有相同的尺寸,因此即便沒有所謂的側刷,也能將垃圾毫無遺漏的吸入,這點讓人印象深刻。

圖11 瓷磚地板或門檻都可以順利衝過。

實際運用上值得注意之處

到這裡為止,我是以讓我比較擔心的地方為中心讓它去清掃,試著驗證看看會不會有問題。接下來就是實際導入運用看看。

在專屬應用程式中,有個預約掃除行程的功能,可以將掃除開始時間以一小時為單位來設定(圖12)。在掃除開始時間的10分鐘前,也會發出預約確認的通知;在清掃結束時,也會有通知訊息發送到智慧型手機中(圖13)。


圖12 在「預約行程(スケジュール予約)」頁面中,也可以替每個星期幾設定開始掃除時間

圖13 預約清掃完成時,手機也會收到通知

這台機器人,使用的是可以水平方向360度一次全方掃描的相機,將房間內的「地標」以每張畫面(Frame)保存的方式來取得。因為不建議使用在暗處(譯註:這是使用相機的缺點?感覺可以再搭配紅外線或超音波感測器來補正),所以在掃除客廳時最好是選在比較明亮的時段,而我就設定成平常日的11點開始。

換句話說,在開始掃除之時,特別必須要注意的地方有:

  • 必須確保足夠的亮度
  • 如果不想讓它跑進去的地方,必須用門或障礙物封鎖起來。
  • 在密閉空間中進行掃除時,記得要將充電站也放入該密閉空間中。(譯註:續航電力看起來是大家心中的痛啊)
  • 在掃除中,不要亂移動房間中的物體(不然它建好的「地圖」就要重來了)

由於它沒有像倫巴那樣的虛擬牆(Virtual Wall)配件,所以要在不想讓它進去的場所前,放置有實際的障礙物。另外,如果不想發生前述的玄關慘劇的話,在外出前,一定要把玄關的門關上。

在一般約7.5坪大小具有客廳、餐廳廚房的房間中,如果是在充飽電的狀態下開始掃除的話,大約35分鐘能夠完成掃除。而充電站,就放在客廳的牆壁邊上運用就可以了。雖然稍微會有點死角,但它還是能對上充電站上的黑色標誌,而確實地回到充電站來。

不交報告的摸魚學生?

至此為止,只不過是對照掃地機器人傳回來的報告和結果來確認而已。由於故意讓它在誰都不在家的時段進行掃除,所以就沒辦法確認它掃除的過程了。由於極力避免在房間中設置相機,所以也沒辦法好好確認它是否有確實進行掃除。

到這裡,且讓我重新回顧一下一天兩百機器人的行動:

(1)11點宣告要開始掃除
(2)掃除完畢後發出報告
(3)確實回到充電站
(4)集塵盒中充滿了垃圾

就像是寫證明題一樣,只有以上的線索還是不足以得到它有好好清掃的證據。於是,我就想來看看這台掃地機器人最大的特徵:會保存「清掃記錄」。

呆森公司,和視覺同步定位建圖的世界級權威安德魯.戴維森(Andrew Davison)先生合作,才開發出這台運用視覺同步定位建圖技術的掃地機器人。而掃地機器人所建構起來的地圖與其移動的軌跡,都可以透過專屬應用程式來觀看確認。換句話說,它是會「交報告」的。只要能看到它去了哪裡、怎麼清掃應該就能安心了吧。

然而很遺憾地,我打開專屬應用程式來確認時,卻完全看不到掃除履歷的記錄(如圖14)。這樣就好像拿報告不見了來當藉口的大學生一樣。簡直就像是好像有做的詐欺,其實根本就摸魚沒做事的行動。這一天,我就不太想付它日薪了。(譯註:來不及了XD)


圖14 收到掃除完畢通知,打算確認「掃除記錄(お掃除記録)」的畫面,結果卻出現沒有資料存在(データが存在しない)的訊息。本來,這個畫面中應該會出現看得出掃除記錄的地圖才對。

之後,我每天故意改變充電站的位置、增強房間亮度、限定掃除區域,每天都用盡手段來測試它,結果到今天為止,還是完全沒看到過掃除記錄出現。

於是我打電話給客服中心的「有話好說呆森客戶諮詢室」,他們目前正在調查這個問題發生的原因。根據負責人的說明「這是至今為止無法確認到的現象,很有可能是伺服器端傳送到手機專屬應用程式的問題」。我在想也許也有遇上同樣問題而煩惱的人,因此如果問題得到解決後,我會再來寫個續篇。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