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2日 星期四

光榮的法國禁衛軍樂團(3)


I.法國禁衛軍的歷史與軍樂隊誕生的背景

今日的禁衛軍的前身,是在1848年5月16日由政府發令在內務省管轄的警察廳下組織起來,是為了守衛巴黎而將具有特別警察任務的步兵、騎兵組成了禁衛軍(Garde Republicaine parisienne)。但其實其歷史更加古老,甚至可以追溯到十三世紀初期腓力二世(Philippe II Auguste)所組織的儀仗隊。之後雖然因為元首或政治體制的變換,而其名稱也隨著變來變去。在當時,禁衛軍就是用專門護衛國王的部隊,而到了亨利二世統治下的1558年改稱為法國人禁衛軍(Les Garde Francaises)。到了亨利四世的1602年時,為了保護皇太子的關係,另外編成了王室憲兵隊(Gendarmes du Roi),而這個王室憲兵隊到了路易十三世繼位的1611年時,又編入了禁衛軍之中。從此之後,直到1849年禁衛軍歸屬陸軍省的憲兵隊為止,這個王室憲兵隊或禁衛軍一直都是併設,或著是其中一方隸屬於另一方之下的狀況。

在1643年路易十四世即位統治時,在禁衛軍的騎兵隊中已經有三位吹小號、一位打定音鼓的演奏者,而在步兵隊中則有小橫笛(Fife,類似今日的短笛)的編制;到了1660年代後半在路易十四世的命令下,由宮廷樂長呂立組織了一個四人演奏四部雙簧管聲部、六位鼓手的軍樂隊。而呂立本人也為了這支軍樂隊寫了非常多的進行曲。到了路易十五世時代的1741年,將土耳其禁衛軍樂隊使用的各項打擊樂器加入樂隊中,到了1762年,又加上了數種管樂器與打擊樂器成為編制16人的軍樂隊,到了1788年,編制上又增加到了32人。

到了1789年7月14日爆發大革命,使得法國由君主制轉變成第一共和體制,而將過去的禁衛軍重新組織成巴黎國民衛兵隊(La Garde Nationale de Paris)。在該年拉法葉侯爵成為該衛兵隊的司令,在他指揮下,這個部隊中存在有沙列特上尉擔任樂長所組織起來的45人軍樂隊。而這支軍樂隊,在沙列特的號召下,邀請了當時第一流的音樂家加入。到了1790年,甚至改由有名的作曲家郭賽克與卡特爾擔任樂長與副樂長,成為了有70名成員的堂皇軍樂隊。不過,到了1792年,卻以原本這支軍樂隊的隊員為中心、以沙列特為校長、改制成擁有115名教授的國民音樂學校,開始以培養音樂家為任務。視需要時,這批教授就會組成管樂團來代為執行國民衛兵隊軍樂隊的任務。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