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5日 星期日

呆森牌掃地機器人開箱實測報告(1)


譯自:日經

我家雇用的時薪200日圓的掃地機器人的實力
~呆森(Dyson)公司的Dyson 360 Eye使用報告

文:長場景子(日經Robotics)

2015年10月26日,吸塵器大廠英國的呆森公司,發售了該松斯的第一台掃地機器人「Dyson 360 Eye」。這是在去年9月發表約一年之後的時間才正式上市。而我在表參道的呆森直營店閒晃觀看後,終於決定敗下一台(圖1)。當然,這有先經過家人的同意。我個人雖然也很想買一台Drone空拍機,但心裡還是萌現了主婦還是要走實用主義的想法,才做出這樣的決定。

圖1 「Dyson 360 Eye」的開箱圖。如果是在表參道直營店購買的話,則享有五年保固的權利 

首先呢,當然是要打開來用用看。說來慚愧,其實我是第一次買掃地機器人。甚至,其實就連呆森牌的吸塵器我都算是第一次使用。不過,姑且相信呆森公司的吸塵器的吸力應該是毫無問題的強大吧(廣告效果非常強大!)。關於呆森公司和其他公司的掃地機器人的性能比較與該買哪一家的產品最好的部分這裡且不討論,這裡想先介紹一下呆森牌掃地機器人在我家的一部分使用狀況給大家知道。其中想要先說的是,這次最重要且最想告訴大家知道的部分是處於未解決的狀態,但截稿時間就已經到了。因此關於這個部分,如果下次有機會的話,就再寫個續集來介紹吧。

雖然在今年10月,身為掃地機器人先驅的愛蘿蔔(iRobot)公司,也發表了採用了「視覺同步定位建圖(visual SLAM)」技術的新型倫巴(Roomba)掃地機器人,但看過其大小與行動的樣子後,我就毫不猶豫的決定購買了Dyson 360 Eye。但這也是因為購買的幾天前,看過了S記者在「日經Robotics」12月號上執筆的「正式採用視覺同步定位建圖技術的掃地機器人、愛蘿蔔公司與呆森公司的位置資料利用的差別」一文初稿的關係。現在空拍機或者是移動性的機器人在沒有地圖的屋內環境中,可以使用基於拍攝影像來推定自我位置並且做出地圖的視覺同步定位建圖技術,而在掃地機器人領域中也逐漸普遍使用這種技術了。其真正的意義可說是掃地機器人也正式往「機器人化」上進展了。


「一天兩百塊」工作的樣子

接下來,終於來到我家的掃地機器人,被我取了個「一天兩百機器人」的綽號。因為其價格是14萬9040日圓(含稅),如果用手機綁約兩年的觀念平均到每天來算,這台機器人降相當於一天做的工作值200日圓了。這台機器人如果要使用其智慧型手機專用的應用程式「Dyson Link」連結的話,還必須先註冊姓名與連上無線網路。圖2就是其程式手機端的設定話面的一部份。


圖2 手機專用應用程式「Dyson Link」與掃地機器人的連結設定


接下來將充電站裝在牆壁邊上,使其充飽電後,再由手機發送命令,就可以令掃地機器人啟動了(圖3)。這時只不過是看到它從充電站出動而已,我就忍不住拍手了。接下來,因為很好奇這台機器人會怎麼跑,我就跑到它前面去觀看了。於是,就看到它在餐桌與椅子細長有如森林中亂長樹木的腳中果敢的前進(圖4)。就在我正在想其實它也不用進攻到那麼深入之時....它卻如穿針引線般的閃避行走過去。看起來它比想像中的還擅長小圈圈盤旋運動呢。


圖3 將「一天兩百機器人」連上網,使用手機啟動


圖4 在桌子與椅子細長腳中巧妙穿越進行吸塵的樣子

圖5 薄型充電站是貼在在牆壁端上。而掃地機器人的本體是以稍微被抬起來的狀態停在其上充電。邊角上黑色正方形的記號是引導其回歸充電站的標誌

根據銷售員的說法,這台機器人是「不是看到有垃圾才去掃,而是毫不放過任何地方在各角處清掃」。的確,它就像遵守規則一樣的拿抹布去擦地一樣,一面畫著四方形的螺旋一面在四處吸塵。途中,它也鑽到窗簾底下而看不到,所以我特別打開窗簾來看。出現在我眼前的是,它已經走到了玻璃窗邊上了。而窗框的溝槽部分,它也靠著履帶而輕鬆通過考驗(圖6)。雖然它也有紅外線感測器,理論上在靠近障礙物前就會停住才對,偶爾還是會看到它撞上東西的場面出現。只不過,在撞上障礙物前它就已經有先煞車,所以不致於發生用力撞擊而傷害家具的腳的問題。


圖6 使用履帶為武器,果敢越過窗戶邊框溝槽的樣子


出外時收到了不好的通知

正是看到其工作的樣子而有點放心,所以我就去附近外出了。畢竟說是掃地機器人,聲音就是有點吵。而且,掃地工作完成後,手機也會收到掃地的紀錄。

和其他已生產的吸塵器一樣,呆森公司已在這台掃地機器人採用了該公司獨門的關鍵技術---渦旋式吸塵設計。這樣就不需要更換濾紙的費用與手續,只要後來將掃地機器人前端收集的灰塵倒掉就可以了,這點非常方便。

在去年公開的時候,其工作時間宣稱是20~30分鐘左右,到了正式上市版就改良到可以工作45分鐘了。不過,充滿一次電還是需要2小時45分鐘。

在我購物時,收到了它所發出的訊息。本來還以為它會不會太快就掃完了,結果打開專用應用程式一看,是「旋轉掃刷發生問題」的通知。(圖7、8)


圖7 在外出處收到應用程式的錯誤訊息


圖8 點了圖7的「?」圖示後,有簡單明瞭的解決對策說明

根據解決對策說明,這有可能是旋轉掃刷或是驅動皮帶被垃圾卡住,而無法正常動作。此外,當掃地機器人被障礙物絆住之時,也會發出同樣的訊息。於是我慌忙地回到家中,心驚膽跳的打開家門....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