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

光榮的法國禁衛軍樂團(4)


到了1795年,巴黎國民衛兵隊又改名成國民議會衛兵隊(La Garde de la Convention et du Directoire),到了1799年,又改成執政官政府衛兵隊(La Garde des Councils),在該年又在部隊中重新組織了一支39人的軍樂隊,由當時有名的雙簧管演奏家哥博葉爾擔任樂長,而由布拉世斯擔任副樂長。

1802年用來取代過去的選拔憲兵隊的巴黎市衛兵隊誕生了,這個巴黎市衛兵雖然是負責巴黎市的警備,但在1804年拿破崙執政官即位成皇帝、開始了法國第一帝政時期後,把執政官政府衛兵隊改成了帝國禁衛隊,到了1813年,乾脆就直接把巴黎市衛兵隊改成了帝國憲兵隊。而帝國禁衛隊編制上有擲彈兵(Grenadiers)、選拔步兵(Voltigeurs)、禁衛騎兵(Guides)等各式各樣的連隊,而這些連隊也和憲兵隊一樣,擁有各自的軍樂隊。

當拿破崙遠征俄國失敗與滑鐵盧之戰敗北而遭到流放的1816年,路易十八世即位成為王政復古(波旁王朝復辟)後上述的帝國禁衛隊與帝國憲兵隊就分別改制為王室禁衛隊與王室憲兵隊。到了1824年路易十八世去世,在查理十世統治下的1830年爆發了七月革命、國王流亡海外(英國),而由路易腓力成為王國攝政後,憲兵隊就此解散,演變成巴黎市禁衛隊。到了1848年又爆發了二月革命開始第二共和後,這個巴黎市禁衛隊就變成了巴黎共和國禁衛軍。

但在之後的1852年拿破崙三世即位成為皇帝、開始第二帝政,上述的禁衛軍又改稱為巴黎禁衛軍,而他另外成了帝國禁衛隊。

最後,到了1871年第三共和成立,巴黎禁衛軍又改回成共和國禁衛軍,直到今日為止。但中間因為第二次世界大戰巴黎被德國佔領,而在1940~44年間又被改稱為巴黎禁衛軍過。

從上述的歷史來看,就是保衛元首的禁衛隊與守護首都巴黎的部隊會出現時而合併時而分開的狀態,所以在音樂上來看,這段時期中並沒有一貫代表禁衛軍的軍樂隊。勉強說起來,在拿破崙時代禁衛隊之中誕生的禁衛騎兵軍樂隊,是到王政復古(波旁王朝復辟)之後都還存在,又是當時大名鼎鼎的各個一流演奏家來當任樂長與隊員,所以這支禁衛騎兵軍樂隊可以看成是過去代表禁衛軍的軍樂隊,但因為它和巴黎市禁衛隊沒有關係,所以才會在1848年共和國禁衛軍成立時重新組織了新的軍樂隊。然而禁衛軍軍樂隊是招集一流樂手來擔任樂長與團員的傳統基礎,則是一直傳承至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