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1日 星期三

吳清源-江崎誠致(018)


吳清源單身前往天津、入信紅卍教,則是發生在這次的中國旅行的一年半之後。他之所以會信仰這個故國宗教的紅卍教,我覺得是他想在變更國籍之前,找到一個能夠超越國籍、另一個次元世界中可以讓他內心安住的場所。對他來說,後來雖然走上了信仰璽宇教的偏門小路,但其實自從他在昭和十年(1935年)入信紅卍教以來,紅卍教都是他貫徹生涯的主要信仰支柱。直到今天,他都還有個吳弈靈的道名、並且是日本紅卍教會的資深會員。

我自己並沒有可以解說紅卍教這種宗教的能力,因此想要敘述紅卍教時,也必須借用吳清源自己的文字:

在紅卍會中有位所有宗教源頭的宇宙之神(至聖先天老師)存在,而基督、釋迦、穆罕默德、孔子、老子等先賢,都是至聖先天老師為了拯救人類而派來世上的。所以如果去探究世界五大宗教的歷史,會發現他們都是同一根源生出來的。只要去研究世界五大宗教的宗旨,就會到達這個原始的源頭。紅卍的真正目的,其實是想打破所有宗教中的排他性,將世界上的宗教的源頭結合起來,藉由消除地球上無益的爭端而拯救人類。因此,紅卍會中並沒有教祖(譯註:教祖指的是宗教中的「掌門」,好比說基督教中的大主教)存在,而且不管是甚麼宗教的信徒都可以加入信仰。

至於紅卍的活動,則都是要請示過神明,根據神示(或說是「壇訓」)來執行。壇訓也說是「扶乩」,會在砂上顯示出文字。扶乩也只有在對人類或社會有用的事情上才會顯現,關於私事利害的部分,不管怎樣去請扶乩都是沒有用的」。

對於扶乩的方法等部分,吳清源也做了相當詳細的說明,但讓我感興趣的地方,還是這個宗教中並沒有教祖這件事上,因為這正是該宗教完全不參與私人利害的象徵。而這種無私的宗教活動,也深植在吳清源的內心之中。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