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2日 星期日

大光頭熟男的探戈夢


這是圍棋聚焦今年八月底作的專輯,一直想介紹出來,不過就是懶得動筆。今天錄影機的空間快要不夠了,非得清掉一些不可,就來順便整理一下吧。

首先是負責旁白的Mr.天元作個開場,問講棋的小松英樹九段說:

棋士們平常都會有些自己的興趣,不知道小松老師的興趣是甚麼呢?

小松答道:
雖然不算很沉迷,但我喜歡打高爾夫。(不少棋士都是高爾夫俱樂部的成員啊)

當然也是要順便問一下成為圍棋大使的阿花姊戶島花,花姊回答:
現在雖然沒時間研習,但以前我有學過一陣子的茶道喔。

當然,這都是為了介紹大光頭熟男武宮正樹九段有名的興趣---跳社交舞,所鋪的梗。

igoFocus_150906_1.png
有圖為證。這已經是全圍棋界都知道的話題了 :)


但這一集要介紹的,則是大光頭熟男最近專攻的:社交舞中的阿根廷探戈。主要從他為何喜歡跳舞、舞技到底如何、以及與圍棋的關聯性(!)等方面來分別說明。

大光頭熟男大約是從距今六年前(2009年)開始迷上探戈。平常則是去荒川區的某探戈教室上課。

igoFocus_150906_2.png
在舞蹈教室練習的樣子

所謂的阿根廷探戈,是以阿根廷布宜利斯艾諾斯的音樂為背景產生的舞蹈。跳舞時不僅要配合著音樂,也要加入自己的風格才能跳出味道。大光頭熟男對於阿根廷探戈的魅力,則是這麼說的:

最早我是在十年前左右開始參加美國式的社交舞(國標舞),大約跳了三年多後知道了探戈,從此就迷上了。因此,我現在幾乎只跳阿根廷探戈了。因為社交舞啊,氣氛上就是照著既定的跳法跳漂亮就好了,但探戈的話,則是男生要聽著音樂,根據聽到音樂的感覺來跳舞。就很像圍棋一樣,要自由奔放地去跳才好玩。就是一種必須自由去跳才成立的舞。

當然,節目中也特別去問了武宮九段的探戈老師、也是這間舞蹈教室的主持人加藤博樹先生,他說:

我也很喜歡武宮先生自由發揮的樣子,而且他跟女性舞者的應對互動也非常完美。

就像上面提到的,大光頭熟男覺得阿根廷探戈與圍棋有很多共通之處:

兩者都崇尚自由。圍棋裡雖然也有很多像是定石那樣好像已經公式化的下法,但其實在不同的場合、不同的瞬間還是有不同的選擇,這點和探戈很像。即便你面對的舞者是同一人、背景音樂是同樣的曲子,其實你也會因為當時的狀況而跳出不同的東西。換句話說,不會存在同樣的舞蹈與同樣的棋局。另外下棋時,只要跟全新的對手、甚至是完全不認識的外國人下,就可以立刻變成朋友,甚至可能連對方的性格都可大致感覺得出來;跳探戈也是一樣,一起跳過舞後,就會感覺到原來對方的想法是甚麼、有怎樣的喜好與性格。

而圍棋上橫掃群雄的武宮大師,既然要跳舞,也要找一個目標來跳。於是他就報名了第十二屆國際探戈舞大賽的亞洲預賽(正式比賽是在布宜諾斯艾利斯比),這個比賽是業餘舞者也能參加,算是非常正式的比賽。這是大光頭熟男首次報名參加,關於這點,他是這麼說的:

知道有這個比賽我就很開心,我就是想報名參加看看。雖然這個比賽也有點是辦節慶的感覺,也有人是能出賽就好,就算零分也沒關係。而我自己則是就來試試看的心態。


igoFocus_150906_3.png
這是武宮大師的比賽搭檔 小野恭子女士,探戈舞已經跳了十二年,算是大光頭的學姊。

他的比賽搭檔小野女士說:

他是突然來找我一起報名,讓我嚇了一跳。不過,這是我的光榮(笑)。

大光頭自己則說:
和小野女士一起跳舞很舒服,所以特別邀請她。

而兩人的共同目標則是:希望在比賽中能留下美好的回憶。正式比賽我們會好好加油!

這場探戈舞亞洲預賽是在今年6月6日於東京舉行,大光頭熟男當然是笑得很陽光般的出現在會場。這個比賽共有十六國、一百多組的選手要參加,所以比賽報到現場非常熱鬧。


igoFocus_150906_4.png
比賽當天穿的戰袍...ㄟ,是舞衣。出了這個休息室後,就要開始比賽了。


igoFocus_150906_5.png
比賽入場時的英姿。在武宮大師報名的這個組別中,共有84組參賽者出賽。


igoFocus_150906_7.png
比賽中的模樣


igoFocus_150906_6.png
跳完的感想是:雖然很緊張,但是很開心~!我是一面跳、一面笑啊!

比賽是要從84組中挑出30組晉級。大光頭雖然是跳得很開心,可惜並未通過預賽的考驗。賽後他說:總是我就是跳得很開心,這樣就很棒了。畢竟這個比賽是連職業舞者都會參加,所以目前要晉級還是有點勉強。不過,未來一年我還會繼續努力,看看明年參賽時有沒有機會晉級。

節目收尾時,Mr.天元還小小報了個料:其實比賽的服裝中,T恤是有規定的樣式的,結果武宮先生帶錯了T恤,好在有其他的日本參賽者借他,才能順利上台的說 XD

總之,希望大光頭熟男明年好好加油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