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日 星期六

開箱文(144) 金屬Low C低音單簧管之一 緣起篇

這次的開箱故事要從大約一年前說起。


話說一年前的三月收到了世界第一把的法式超高音G調單簧管之後,接著就開始思考接下來要請F公司製作甚麼新樂器。


腦中可能有好幾個洞、總是有不少亂七八糟點子的本教主,想起了一兩年前競標傳說中的超高音降B調金屬單簧管(標準降B調的高八度)之遺恨,就傳了一張當年競標失敗的照片給F老闆看:



你聽說過安麗嗎超高音降B調嗎?我看到這張照片很感興趣,貴公司最近又主打金屬單簧管,有沒有考慮重新開發一把超高音降B調?


當然,如果太困難,那我們就另外討論好了....。比如說,製作一把金屬低音單簧管?


沒多久,F老闆就回信了(他通常都秒回,我懷疑他跟我一樣走網紅路線):


我沒聽過有超高音降B調這種樂器耶。也許這是未來的下一步開發方向,但現時間點來看,我很懷疑這個樂器真的能發揮正常功能。目前製作金屬低音單簧管對我們來說是比較有把握的,畢竟我們以前做過(德式)。理論上要做超高音降B調單簧管不是不可能,但我很懷疑可以真的吹得好...。


既然他都這麼說,那我想還是以金屬低音單簧管為優先好了。


其實我對金屬低音單簧管也很有興趣,這幾年也有陸續關注電子海灣或其他二手市場上金屬低音單簧管的動向,畢竟這東西幾乎沒有人要做了,也只能從二手市場中找機會。但看來看去,要嘛樂器狀況很不好、要嘛就是開超級天價(幾乎等於專業的木製低音單簧管價格),所以遲遲沒有出手。看了很久以後,想想既然反正要買到不錯的二手樂器也是差不多要花上全新價格的錢,不如乾脆直接訂購一把還比較快吧?


這就是我詢問F老闆的原因。既然他也都說沒問題,那就「催下去」吧?XD


很快地老闆初步報了價來,我看了一下還算可以接受,於是就訂單成立。接下來就是討論規格細節了。


F公司是家德國公司,所以基本上就是以德式的思想來設計樂器。他們過去製作過的金屬低音單簧管當然也是德式系統,這次應我的要求來製作,就得稍微改變一下設計,而變成以下的規格:


  • Reform設計(德式管徑,法式按鍵系統)

  • 最低音到C(過去在二手市場上出現的金屬低音單簧管幾乎都只到Low E,好一點到Low Eb,從未看過Low C的版本,幾乎就是從未有過這樣的產品)


一開始F老闆有點掙扎,因為他也沒做過Low C的金屬低音單簧管,更何況還是他不熟悉的法式按鍵系統,不過最後還是拍胸脯保證他可以做得出來,而且有機會去年十月就可以交貨---他一直很不好意思地說:很抱歉,要花七八個月來做這個東西,但這畢竟是重新開發,請見諒。


他順便透露,其實同一時間有另外一個客戶跟他訂製了法式(Reform)低音金屬單簧管,但音域只有到Eb,這把預計會在去年的八月完成,他會把照片給我看,並且以這把為基礎,繼續開發音域下降到C的版本。


不管怎樣,既然他願意製作,這把樂器應該就是世界第一把「音域到低音C.改良貝姆式.金屬低音單簧管」,是不是很威?


一切談定後,他們就快快樂樂去開工,而本教主則是伸長脖子慢慢等待。


到了去年九月,F老闆發了訊息來,裡面沒有到低音Eb版本的照片,而是壞消息:


教主,很抱歉,我們的開發進度落後了。因為在您下單後,我們又接到了很多新訂單,加上我們同步在弄的倍中音金屬單簧管(音域到低音A,幾乎是倍低音的音域了!)花了太多時間,實在是趕不及十月交貨給您。我緊急又新招募了一位員工,希望能盡量追上進度。


然而,到了十二月為止,他們還是遲遲沒有消息,於是這次換我主動出擊,發了訊息去追蹤進度,F老闆回覆:


教主,容我向你告罪,我們現在已經做好了一個簡單的原型機來進行吹奏試驗。我們確定這個原型機吹到低音降E是沒問題的,但下到低音C是失敗的。我們會重新進行改良,並且在過了聖誕假期後的一月初再給您一個測試影片看看,如果您確認沒有問題的話,我們就會正式製作出貨的版本了。從影片確認完成後,大約四個禮拜就能完工了。


看到這裡,稍稍覺得有點驚訝。不過看起來,還是還滿正向的,我就繼續等下去吧。


到了今天一月二十左右,雖然慢了一些,F老闆寄了照片和影片來,信上寫說:


我們的原型機終於完成了,除了還有些機構與音準問題外,我們自己還算覺得滿意,就請您確認了。



影片則是請他們的員工來吹奏,看起來員工雖然不熟法式指法,但是吹得還不錯,而且乍聽之下音色滿好的,高音也很流暢。比較擔心的地方是:


  • 喉音的音準似乎有點不穩。

  • 兩點Do附近有點偏高(德式公司製造出來的改良貝姆式樂器大多有這樣的傾向)。

  • 按鍵的彈簧力道似乎有點太強。

  • 腳架的直徑不知道是否和市面常見的7mm標準相同?


於是一一建議給F老闆,老闆回應:


喉音聽起來不穩是因為員工對於法式按鍵不熟,音準和彈簧力道他會再調整,腳架直徑是8mm。


關於這個回應,其他都可以接受,唯有腳架8mm比較麻煩---因為這樣就不能更換市面上其他的腳架來享受改配備的樂趣(笑)。更重要的是,如果將來要拿這樂器站立演奏的話,腳架的長度不足,就要另外特別訂製了。


這時F老闆很爽快的回應他願意多送一根長度60cm的腳架給我。而且這次他還說,雖然這樂器是使用德式低音單簧管吹嘴,不過他也會順便多送我一根可以使用法式低音單簧管吹嘴的調音管,讓我可以左右通殺逢源。


F老闆順便又問我樂器烤漆打算用甚麼顏色,本教主二話不說:


當然是金色啊!!(這樣才亮眼對吧)


F老闆說:啊,對不起,我們發現金色容易出問題,所以官網上的金色樣品是誤會,請放棄。我們現在只有黑色和銀色可以選...。


這就讓我選擇困難了,不過想到本館已經有把「黑武士」,這次還是做個銀色吧?


F老闆表示銀色很棒,於是顏色也跟著定案。


到了這裡,我當然也沒有再挑剔的餘地,就請他可以下去製作正式版本。


又過了一個月,這次終於看到他發來成品的照片與試吹的影片,然後他也很開心地同步公佈在他們的官網上,相信比較「宅」一點的單簧管迷應該都看到了。



https://www.facebook.com/100063897586471/videos/pcb.344478214358762/1400195203767846


收到完工通知,看到試吹影片,覺得開心,就趕去銀行把帳結清,銀行的阿桑很擔心我是被詐騙,一路問我是不是中邪,盤問很久確定我身心正常(?),才讓我匯款。而F老闆確認匯款後,立即爽快寄出。


然而,明明這次是寄DHL,歐洲對疫情的管制也越來越鬆,因此我覺得應該會很快寄到,成為本館的第六十號收藏;卻還是左等右待,看不到DHL的官網追蹤紀錄有更新,終於被SS的G調巴賽管追過。等了大約十幾天,終於收到快遞通知!


於是,第六十一號降臨!!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