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4日 星期四

煩惱天國(175) 如何能和樂天會長下棋的方法


週刊碁2020年2/3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395


[憶重光武雄先生]


零食餅乾大廠「樂天(Lotte)」集團的創業者重光武雄先生(韓國名字為辛格浩)去世了(2020年1月19日),享年98歲,因為衰老而自然過世。


我很久以前深受重光先生照顧過。有一天突然擔心他老人家最近是否安好起來,所以大約四年前透過某位熟人轉達「想要見重光先生一面」的意願。但對方回答:「恐怕他老人家就算見到了治勳先生您,也認不出來您是誰了」。據說他有老年失智的問題。即便如此,我也有所覺悟,還是去探望了他老人家。


這可是睽違三十幾年的重逢,但我馬上就認出了重光先生,因為他還是跟以前一樣,總是帶著略為害羞的笑容。


當天我和他聊了很多事情。「你現在住在哪裡?」、「生活還算順利嗎?」、「圍棋比賽的成績怎麼樣?」...當然還有些其他別的東西,不過問的最多的就是這三個問題。大概每隔五分鐘就會開始重複問這些問題,但我還是一一耐心仔細回答他。要是我能更早一點去找您聊就好了,真是抱歉啊...我是一面回答一面這麼想著。


在我還小的時候,就曾被擔任重光先生圍棋老師的哥哥帶去讓他招待我們吃飯。但是我自己卻從來未和重光先生下過任何一局棋。因為他每次都說:「和我下棋,你的棋會變臭...」。


他雖然是這麼謙虛的人,卻只有一次來拜託我,說他有個很想對弈的對手,希望能和他見面下棋。這個人就是福田赳夫議員。當時福田先生是不是日本首相,我已經記不清了,但福田先生的長相我還記得很清楚。福田先生的棋力上似乎是和重光先生在伯仲之間。我和福田先生下時,是讓他五子,結果是我一路輸到底。當時,我的人格還沒發展好(現在我當然是人品高尚囉),所以絕對不是故意放水輸給福田先生的。在和我下完棋後,就是福田先生和重光先生對弈了,但我印象中當天這樣看起來,似乎還是重光先生的棋力略強一些吧。


四年前我和重光先生的重逢,是連續三天都去看他。第一天就是純聊天,第二天一起吃晚餐,到了第三天,我想這是我最後的機會了,就想到我一定要跟他下到棋。不過就跟以前一樣,就算我說要和他下棋,他也只是露出害羞的笑容,卻不跟我下。


於是我想好了策略,故意找他的秘書跟我下棋。他的秘書因為完全是初學者的程度,下的棋就超級奇怪。在旁觀戰的重光先生就一臉看不下去的表情,而開始出嘴教秘書怎麼下了。到後來可能真的覺得用講得太麻煩,就把棋子搶過去,乾脆自己來下。我的策略也就大大成功了。


但我現在跟以前不一樣,變得人品高尚起來,所以就故意下的很爛。最後到了侵入重光先生的大模樣中、我整條大龍看起來就要一命嗚呼的狀態。而我也的確打算簡簡單單死給他看,但還沒下到死棋,他卻宣言:「這條白棋大龍死定,棋局結束了!」,然後顯露出趙治勳怎麼這麼弱?相當失望的表情。


我後來就非常後悔,自以為對方罹患失智症、就手下留情的行為。因為在重光先生心中,一定認為我是位非常偉大的棋士,最後卻留下了「你怎麼那麼弱,沒問題吧?趙治勳你給我振作一點!」的不好回憶。


但是在我回去的路上,我還是發現我的左邊口袋與右邊口袋塞滿了滿滿的鈔票。


重光先生以前總是告誡我:「做人要謙虛一點」,但他自己才是最謙虛的人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