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3日 星期六

[連載]天棋的世界(106) 以禮而始,以禮而終


(105) 以禮而始,以禮而終


到開幕為止一直風風雨雨的奧運終於順利閉幕了。接下來的帕運也能獲得觀賞來自世界各地的運動家們的辛勤努力與精彩活躍表現的機會,我也會持續為他們加油。


在這次奧運中,空手道的「組手.型」兩種比賽形式,也第一次成為奧運的正式競技項目。


其實空手道和圍棋界也有幾分緣分呢。


第一代本因坊算砂隸屬的寂光寺之現任住持大川日仰師父,以前在佛教大學中加入過空手道社(也是「組手.型」)學習過空手道,也是個文武雙全的修行者。


我也曾在大川住持就任顯本法華宗管長暨總本山妙滿寺第307世貫首的慶祝會席上,觀賞過住持的大學學妹小川彩月選手(第一屆亞洲大學空手道大賽女子個人組型項目冠軍)的演武。


那種緊張感、威風凜凜的精采程度讓我被深深打動,從此也成為空手道迷。


在這次的奧運之中,空手道的喜友名諒、清水榮希等選手的精采演武、專注力,最重要的是講究「禮儀」的表現透過轉播傳遞到全世界各地,真讓人高興。


而在女子空手道型項目奪得金牌的珊卓拉.桑契斯(西班牙)選手在比賽中展現出來的氣魄中,也帶著「靜謐」的內涵,也讓我深受感動。


可以將這種獨自戰鬥的演武形式提升到如此高超的技術境界,也是日本的「求道」文化的影響吧。


在圍棋的世界中,雖然也是從「棋道」開始的,但隨著圍棋越來越國際化的進展中,卻越來越被當成一種只講究勝敗的「比賽競技」了。


而「以禮而始,以禮而終」的氣氛,即便在日本國內也越來越淡薄了。


我請教過其他日本文化的相關人士,看起來這幾乎是所有文化的共通問題了,真的很令人遺憾。


特別是現在的日常生活中大家都戴著口罩,除非很走到很近的距離,否則根本就認不出誰是誰,日常中想要好好打招呼都有困難,但我還是不希望大家失去了傳統的「禮節之心」。


回到漫畫的情節中。我們的主角天碁終於到了位於本所的本因坊家,但是秀策進了江戶城不在,等待天碁的只有本因坊家的弟子們。(譯註:但沒有交代掌門本因坊秀和在不在也很奇怪)


除此以外,還出現了「不知禮儀」、身形動作像猴子一般的本因坊門徒如月矢信。不過這位如月矢信似乎棋力頗高,所以也有點趾高氣揚。


這位如月矢信是來自於佐渡(現在新潟縣佐渡市),在德川幕府時代是直屬於德川幕府挖取金礦之處。


而佐渡也是古代身分高貴之人流放之處,所以融合了濃密的貴族文化、武士文化與當地人民的文化,形成了獨特的佐渡文化。出身於佐渡的梶原武雄九段(1923~2009)就是以其獨特的言詞說出了他的理論思考方式,形成了所謂的「梶原流」而廣受歡迎。


梶原老師曾經是木谷道場的指導老師而常來教導我們下棋,也會邀請我們這個世代的棋士去參加在他家中舉行的研究會。也是因為這樣的棋緣,我也曾伴隨著梶原老師去過佐渡參加過兩次圍棋比賽呢。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