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8日 星期一

開箱文(147) Varga

因為想提升開箱文(144)的改良貝姆式金屬低音單簧管的音量,所以打算購入更寬的德式低音單簧管吹嘴。


這吹嘴當然是不可能找標準的法式吹嘴品牌中找到,只好求助於前陣子很感興趣的奧地利新興吹嘴品牌G牌(Gleichweit),而且其實他們的德式低音單簧管吹嘴種類還滿多的。



但是我個人的壞習慣是一旦決定要在甚麼網站上買東西了,就不會甘於只買一項物品(這是很糟的習慣---表面上這是省運費,實際上是虧大錢XD),所以就順便再看了一下他們網站上有沒有推出甚麼新東西。


結果還真的發現了新產品,學會式(Acadamy)吹嘴!



顧名思義,這一定是很傳統奧式(維也納式)音色的吹嘴,而且不知何故,價錢還比其他吹嘴都便宜,不知道是不是一種鋼彈量產型吉姆的概念(意義不明之比喻)?


更吊人胃口的是,裡面沒有任何關於這顆新吹嘴的開口設計規格(開口寬度/長度...),實在是讓人很好奇,只好直接寫信去問老闆。結果他竟然裝傻不答,看來是有甚麼企業機密??


既然如此,乾脆先不管這個新產品(也可能還是開發中狀態),改選另外一個我之前就很感興趣、以台灣可能也算小有名氣的知名匈牙利單簧管演奏家Gabor Varga為名的吹嘴。



看規格,這是一顆比較開的吹嘴,可以預期表現上音量會比較大,音色可能也會比較明亮。實際上從Varga老師自己的Youtube影片來看,也是符合這樣的預期。(Varga老師的頻道才200出頭訂閱數,明明也滿多精采有趣的演出,也請大家多多支持啊)



總之,最後我就下了Varga與一顆開口較大的德式低音單簧管吹嘴KW(另外專文討論,因為種種原因,可能會在六月之後才登這篇)。


下單的時候,根據G牌粉專的動態狀況來看,老闆還在波蘭遠征(跟美國總統一起視察戰情??),沒想到訂單還是有即時處理,大約一個禮拜後我就收到東西了。



打開盒子一看,稍稍有點驚訝,因為....



其中一顆吹嘴竟然盒子沒包好,直接彈出了盒外了,旁邊的泡泡袋好像也沒發揮到作用(淚)。最悲劇的,就是這顆吹嘴正是本文的主角Varga!



不過,稍微看了一下外觀,似乎沒有甚麼損傷,G牌使用的材質似乎也是本來就算強硬的PC材質,只好樂觀地認為這顆吹嘴其實是沒事的....。


然後拿出了另外一顆也是G牌出品的BW8吹嘴比較一下,加工狀況看起來還是一樣的「清爽」,而且的確可以看出Varga的開口長度要比BW8長一些些(數值上前者22mm,後者21mm)



然後就立刻裝上樂器上試吹了。



這裡先不上錄音,而是說說我自己的試吹感想:


1.明顯很有音量,不難吹到很大聲。

2.音色上跟其他G牌吹嘴一樣,有一種獨特的「維也納風味」。

3.可能是因為開口比較寬的關係,我吹起來聲音會比較散一些。

4.音色與音準還算平均,但很有意思的是喉音區的音準會比其他的吹嘴要低一些。換句話說,如果原本就是喉音音準偏高的樂器,使用這顆吹嘴就會平衡一些。話又說回來,市面上大部分的樂器其喉音音準都是偏高不少的,這也可能當初開發時,Varga老師特別要求調低的吧?

5.投射性也滿好的,應該很適合在管弦樂團使用。

6.雖然開口比較大,不需要調低簧片厚度太多,以我自己而言,從常用的L牌3.75號換成3.5號就差不多。吹起來也不會太費力。


至於試吹的錄音,這次比較特別,全部不是我吹,而是知名不具的某位老師來代打,就請大家聽看看是甚麼感覺。

 


 


https://youtu.be/26vOAn2B6uc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