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4日 星期一

開箱文(144) 金屬Low C低音單簧管之二 各部零件篇


東西雖然收到了,但是當天趕著要去醫院,只好眼睜睜看著樂器躺在客廳,含淚先去門診。


回到家裡準備開箱時,已經是深夜,只好先默默開箱,試吹只好等隔天再說。


首先割開外箱,就會看到樂器盒躺在泡泡袋中。只不過有一種我好像開錯邊的感覺,因為樂器盒似乎是底面朝上了。



把樂器盒拉出來後,就看到這些具有緩衝作用的泡泡袋(雖然我知道你們未必想看這個XD)



取出來的樂器盒感覺體積很大(相對於其他家的樂器盒),不過拉鍊的拉桿竟然是做成單簧管型,非常有創意,這點很加分。



其實側邊的拉鍊拉桿也同樣是做成單簧管形狀的。後來拿給衡陽路不願具名的黃先生看,他也滿喜歡這個創意的,他說他尋遍網路找不到這個單簧管拉桿哪裡有賣,我是勸他自己做,對吧?


此外樂器盒的提把也是設計成可以用魔鬼氈包起來,方便施力。



把樂器盒立起來的話,可以看到兩條背帶,表示這樂器盒可以用背的,這當然會比用手提方便很多。



樂器盒底部就是我一開始看到的六片帶有突起的止滑墊。至於為什麼這六片是貼成不同方向,我就看不懂了....。



拉開側袋,則會看到裡面放有一條用來側背或斜背(?)的背帶。


說到這個側袋,大小上看起來是可以放進A4的樂譜或是一些小配件沒有問題,但如果可以的話,我是希望能像自助餐牌一樣可以擴大到跟整個樂器盒一樣大,因為這樣連同腳架、甚至樂器(降E調)都能塞進去...(笑)。


但是現在的樂器盒設計趨勢好像都變成只做成這樣的大小了,是不是考慮到現代人的體力不好的原因啊?



這條斜背或側背的背袋,則是套在樂器盒上下側各一個金屬環上使用的,如下圖所示:



樂器盒大致就是這樣,接下來最緊張刺激的,就是要開樂器盒驗明正身了!


結果打開樂器盒,果然看到的還是泡泡袋,簡直就是包得密不通風(誤),不過揚聲口與下管兩端還是冒出來就是了。



順便請大家對照一下F老闆出貨前發給我的照片,看起來是多了最下方這個泡泡袋包住的東西。其實不難想像這是後來追加的60公分腳架。



取出最底下這個泡泡袋包裹中的東西,果然是鍍鎳版本的腳架(推測本體應該還是黃銅材質就是了)。



把這根腳架塞在樂器盒內的泡棉與帆布之間也算是一種創意(大笑)



接著先從配件槽來看起(我是「好酒沉甕底」性格,最重要的東西總是壓軸來看)。


拿掉泡泡袋後,就會看到五盒德國P牌簧片出現。F老闆似乎很喜歡P牌的樣子,甚麼簧片都是找他們拿,這次附贈的低音單簧管簧片也是P牌。


如果仔細看的話,會發現這五盒中其中有四盒用原子筆劃掉,改寫上了G的字樣。的確,這不是低音單簧管的簧片。而是自從購買了F牌超高音G調、拿出來在音樂會上演了兩場後,簧片也開始吃緊了,所以就拜託F牌老闆再幫我買一些。這次F老闆依舊霸氣,又是直接贈送,就連同樂器一起寄來了。



取出簧片後,會發現比較短的腳架和F牌標配擦拭布以及一條通布(右側)



這條通布的布質看起來非常高級,尾端綁著一顆小金屬球。



然後翻開揚升口的泡泡袋,看到相當流線型簡潔的線條,就覺得開心 :)


這個揚聲口如同現在流行的趨勢,在彎曲處開了一個共鳴口。換句話說,有機會使用「館長的惡趣味」文中的密技,吹奏出Low B。這個後續有機會也會玩玩看。


至於右下角那顆吹嘴,是不是似曾相似?稍後就會介紹到,請稍安勿躁。



這是另外一側的模樣,可以看到鎖附腳架的螺絲頭很像是一般辦公椅使用的螺絲版本(笑)



這是號口內部的狀態,照片雖然不容易拍出來,但內部稍微有一點點沒板金好的感覺...


(當然,我知道這對吹奏的影響幾乎是沒有就是了)



底部有個補強肋,這也是和競爭對手們一樣的基本設計,畢竟不該省的東西還是不能偷工減料。



試著把比較短的腳架裝上去看看,感受一下8mm直徑腳架的視覺比例,是不是感覺起來比較強壯??



再來是閃閃發亮的下管了。由於是德式管徑(細管),又是金屬材質,所以看起來特別細長。



下管的墊子主要都是普通的皮墊,並沒有加裝金屬反射(共鳴)板。


另外最低的幾個音孔蓋上都加上了調整螺絲。



吊帶環是以下圖這樣的形式焊接在拇指座的上方,也是非常有趣。


最重要的是最低音的四個半音按鍵,全部是做在右手拇指上,這也是非常德式的設計。當初F老闆傳照片給我看時,我也稍稍頭痛(右手拇指會很忙),因為討論規格時沒有談到這件事,也就只能順其自然了。


這四個鍵的排列是從左上的C開始依照順時鐘方向配置C#、D、Eb,這樣的設計有好有壞,我個人會希望比較常用的C與D應該排在上排,Eb反正還有多一顆右手小指可以操作,可以放在右下方;C#較少用,就照現在一樣放在左下方。



另外一個比較可惜的地方,是沒有左手小指控制的Ab/Eb按鍵,我個人認為只要是低音有超過Eb以下的樂器,就應該有這顆按鍵,否則吹奏Eb小調音階會非常痛苦(是說這個音階本身就很痛苦...)。當然,德式樂器也沒有這樣的按鍵,可能也是F老闆忽略掉這顆按鍵的緣故。


還有,一般法式低音單簧管還會有左手小指控制的Low D按鍵,這把樂器也沒有。



上下管連動桿也是兩根,形狀上是做成圓柱形,這也非常有意思。



雖然不好拍,但是內徑是光滑的。照理說這樂器的內徑應該會非常趨近於均勻一致的,但實際怎麼樣,就是無法得知的企業秘密了。



這是上管的模樣,看到密密麻麻的複雜機構,也是非常德國風格。



上管右側的按鍵與一般法式樂器配置無異。倒是上下管連動桿比較偏下方一點。


還有一點特別的地方,是上管延伸到一般調音管的一半處,因此最上端處變成了彎管。這點讓我很頭痛,因為要通樂器清除水分時,可能會非常麻煩。



這是上管的背面,可以看到泛音鍵的形狀也非常德式作風。


另外,有一點特別之處,就是所有連桿支撐座都是使用3D印表機列印出來的,給人很DIY的感覺。(樂器盒也有這種感覺)



這是上管的左側,上方喉音降B機構的設計看起來非常有意思。



來個特寫,其實整個泛音與喉音周邊的機構都看起來特別而複雜。後來才知道,這裡影響氣密平衡很大,盡量少去碰觸為妙,這可能也是上管頂端乾脆變成彎管的原因,因為可以避免插拔脖子時動到這些機構。



這是上管的內徑,由於頂端是彎管,光線無法直接透入,所以拍起來就是一片黑暗,不過裡面當然是相當光滑的。



彎管處的內徑狀況。和吹嘴管連接處的螺絲還特別增加了一圈橡膠墊圈。



最後則是我個人相當期待的調音管(吹嘴管?),因為有德式與法式兩種版本。下圖上方是接德式吹嘴,下方比較大的是接法式吹嘴用的。



從管徑方向來看,會更清楚這兩者的直徑差異。



最後來看看原廠附贈的吹嘴。首先看到底下的O型環,就有一種似曾相似的感覺。


但是吹嘴上的字樣,看起來又不像是G牌....



倒是從吹嘴蓋,可以很確認是GF束圈。所以上次的開箱文說最近和GF很有緣,就是這個道理。



把吹嘴蓋去除,當然更確定這是GF束圈了。



把束圈與塑膠袋拿去後,終於看清楚吹嘴表面印的是Uebel的商標,問題是這不可能是U社的吹嘴啊,一定是代工貼牌!!



吹嘴的左側印有W字樣...這讓我心中的懷疑又提升了一些



右側則是印著代表型號的JG1。


有了這個線索之後,上了G牌官網去查,果然這是G牌的德式JG1吹嘴。




其吹嘴開口處的加工非常漂亮,這也是G牌的特徵。



德式低音吹嘴的特徵,就是腔體比較小,形狀上比較接近降B調的吹嘴,而不像法式吹嘴前端會有個大斷差。



各零件細部大致看到這裡,下一篇來介紹組裝的狀態。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