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1日 星期四

開箱文(148)完整貝姆式金屬單簧管-1 四個月的漫長等待

故事要從去年12月初開始說起....。


話說本教主閒來無事,在某社群網站的社團中,看到一位來自西班牙、應該是演奏家的人貼出了要賣樂器的公告,除了樂器照片很迷人、號稱是S牌貼牌、狀況看起來不錯(墊子全部換新、調整過)外,他還順便貼了他自己使用這樂器的錄音,聽起來也滿好聽的;不過賣價不公開,於是本教主就發訊息去問了這把樂器的價錢,以及是否願意賣到遠在天涯海角的台灣來?


很快的,賣家回訊了。雖然覺得他回報的價格還算可以,但這個社團可說是相當冷門,有在看的人應該不多,決定先按兵不動,跟他說「讓我考慮一下」。


不過對方也不是吃素的,跟著回答:沒問題,請慢慢考慮,其實我也收到別的買家的諮詢,也許它很快就賣出囉~。


總之這個買賣就在雙方的小心機中擱置。


過了一陣子,突然看到社團裡面真的有人詢問了,我才下定決心出手,於是重新回訊給賣家:


好吧,本教主不囉嗦了,打算直接買下,收Paypal嗎?


賣家:不收,請電匯。


教:喔,那價格含運費與報關吧?


賣家:含。


既然條件聽起來都算合情合理,於是雙方交換資訊後(帳戶地址...),本教主找了一天黃道吉日跑去銀行匯款,就「賀成交」了。賣家順勢還推銷了另外一把樂器,不過這把樂器看不出有甚麼吸引我的地方,而且和對方也是第一次交易,還不知道對方賣出來的樂器品質如何,因此就裝作沒看到了。


奇怪的是,通知匯款以後,對方就好像人間蒸發了一樣,沒有任何訊息。這時候心裡有點毛毛的,就發了訊息去問賣家匯款是否有確實收到?樂器寄出了沒?


對方已讀不回。


只好說服自己,對方只是很少上社群網站,然後改發Email,但是對方仍然沒有任何回音。


教主心裏除了窮緊張之外也沒有別的辦法。


就這樣發了好幾次訊息與信件沒有回覆而拖了將近一個月的聖誕假期前後,終於看到他上了社群網站貼了新的賣樂器廣告。氣人的是他依舊不回訊息、不回Email,逼得我故意去他的廣告底下留言:請回我的訊息或Email。就這樣等了一天後,才看到他回信:


對不起,因為本地郵局聖誕假期繁忙,需要等到過完新年才有機會寄出,請稍候。


這個理由雖然有點爛,但他都這樣回信了,也只能相信他。


然而,過了新年到來,他仍然沒有寄出的回報。我還是只能持續發訊息與Email催促,然後也繼續遭到不讀不回的對待...。


就這樣又過了將近一個月的今年一月下旬,賣家又上線刊登廣告了,我又只好故技重施---去他的廣告底下留言,暗示他不趕快回訊息的話,你也別想繼續賣別的東西了。


當然,對方也不是笨蛋,照例隔了一天回訊息:


對不起,我因為新冠確診被隔離了,所以沒法去寄送,我今天會請朋友幫忙寄,請再等我一下。


又隔了兩周,他又發了訊息給我:


對不起,包裹被退回來,因為地址可能是寫太小,無法被法國郵局的電腦讀取,我會重新寫一次地址再重寄,請再等等。


嗯,這個理由滿有創意的,而且我也沒有更好的方法,也只能再相信他一次。


然而,直到又過了將近一個月的三月初,我還是沒有收到樂器。於是又重複著之前的他貼廣告我去留言的過程,當然我的留言是越來越重了。到了三月底,終於看到了他寄來樂器被打包、貼好正確地址,準備寄出的照片,這次才讓我相信,他真的寄出了!!


我的老天鵝,第一次網購碰到這種下單不出貨長達四個月的情形,不寫出來真的不甘願啊!!!(苦笑)


然後,過了兩個禮拜後,本教主收到了郵局的通知,請我去領取包裹。


沒錯!經過四個多月的等待,終於收到了。



這次耐不住期待,當然是馬上開箱!


拿出刀片劃開紙箱,就看到了標準的裝箱方式:舊報紙+泡泡袋。



接著把泡泡袋割開,就看到了這次的主角的樂器盒。不過不知道為什麼樂器盒的開關都是打開沒扣上的,是海關檢查完忘了扣回去嗎?


另外手提帶已經斷了,這在二手樂器中倒是滿常見的...。



打開樂器盒之前,先來觀察一下樂器盒本體,其後側是兩個鏽到發紅的兩個絞鍊。



背面則是有四個放置用的金屬凸點,這也是這種老樂器的樂器盒的常見配備...。



然後就是正式打開樂器盒,觀看這把樂器的廬山真面目了。


不過打開之後,看到的是樂器藏在泡泡袋之下。



去除掉這些保護用的泡泡袋後,我們的主角終於現身了!!


觀察照片,可以看到這把樂器有幾個吸引本教主的主要特徵:


1.金屬製(賣家宣稱這是鍍銀)的完整貝姆式按鍵設計。

2.調音管是有調整機構,可以伸縮長度。

3.上下管可以拆開,表示這是職業級樂器。(一般入門級的金屬單簧管都是一體式設計)


而且市面上完整貝姆式的金屬單簧管非常稀少,我幾乎只有在樂器博物館的線上照片中看過,所以就算這樂器不是S公司的出品(我甚至也懷疑可能是另外一家法國老牌樂器公司Noblet的傑作,因為他們也出了很多金屬單簧管),我也會想要買下。



再來就是檢查各部零件了。從最底部的揚聲口看起,會看到上面印有OMNIPHON的字樣,這應該是生產的樂器公司或是型號名稱;然後是一個豎琴圖樣,最下一行字則是MARQUE DEPOSSE,從這行法文,可以推斷這是法國製造的金屬單簧管。賣家說這是Selmer委託製造的,因為沒有相關資訊,就....相信他吧(笑)。


至於生產年代,因為不清楚廠商品牌,也沒有序號刻印,就完全無法查證。但至遲應該不會超過1930年前後,換句話說,應該也是有將近一百年的「歲數」了吧。



揚聲口的內徑與底部看起來形狀完好,並沒有甚麼碰撞損傷的樣子。



再來則是讓我很感興趣的調音管。第一個令人注目的當然它的調整機構,這是一個利用底部螺絲旋轉來變化調音管長度的設計。另外伸縮部塞有一圈白紙(類似鐵氟龍),應該是為了調整鬆緊與氣密支用才對。



乍看之下,調音管的內徑也還算光滑,沒有甚麼碰撞傷害。下方有個缺口,很令人好奇就是了...



下圖是調音管底部的樣子,看起來也沒有甚麼問題,還可以順便可以看到調整螺絲的底面。



轉個角度就會發現前面提到的缺口,其實是調整長度時防止調音管亂轉的導槽。



試著鬆開調整螺絲,看看這個調整機構能讓調音管變長多少。結果如下圖所示,目視大約可以調動2~3mm左右的程度,應該是很夠用了。



看完調音管後,再來就是上管的部份了。


上管上特別引人注意的,當然是金屬單簧管上幾乎都會有的小譜架螺柱。有的樂器設在下管,有的樂器則是在上下管之間,這把樂器則是在上管偏上正中央處。


然後就是完整貝姆式的特徵之一,左手無名指會有個環,這對於很多很棘手的片段的確很有幫助(例如G-Bb的Tremolo)。



至於下管的話,當然就是低音降E囉。當然左手小指的降A/降E鍵也是一定有的。



由於樂器是上下管組裝在一起裝在樂器盒中的,所以先天就是組裝狀態了。



上下管的連桿中一樣有墊個類似白紙的東西。另外看了這段連桿,總有一種好像變形過、不夠直的感覺...。



這是單管壁(Single Wall)的設計,所以從右側面來看,會更加覺得管身很瘦,很多音孔都凸出在外。另外拇指座是單純一片金屬折彎製作出來的,感覺也相當簡潔。



下圖這是整體背面的狀況,從這張圖大致也可以看出賣家的確把所演的墊子都換新過了。



下圖這是左側面,比較特別是的左手小指鍵的轉軸柱只有一根,這是當時流行的作法,現在大多是兩根了。



倒是為了降A/降E鍵而多設了一根轉軸柱。



如前所述,這樂器雖然是以上下管組裝的狀態裝在樂器盒中,卻還是可以拆開來的。上下管的接頭軟木處也要開孔,才能正常發出C#/G#。


另外一個有趣的特徵則是下管上有一根突出的防呆定位柱,這也是當時的流行作法。




拆開上下管後,可以來看看下管的內徑狀況,看起來還算平順圓滑。



下管的底部看起來雖然沒有那麼正圓,但大致上還可以。



至於上管底部的內徑狀況看起來也還不錯,內部管壁也算光滑。



但是上管上側的管壁就明顯有被撞變形的痕跡,相當不圓。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