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日 星期五

回憶吳大師(4) 完



譯自:讀賣新聞2015年3月24日記事

(四)現在應該也是以宇宙為棋盤、星星為棋子而在下棋

文:牛力力女士

2005年3月,我和吳清源老師一起去了北京。因為吳老師是被邀請去那裡擔任應氏杯世界圍棋賽的裁判長。

當時吳老師也去看了自己兒時住過的舊居。那是中國的傳統建築四合院,就是他去日本前住了十四年之地。吳老師站在自己的房間前告訴我說:「我從四歲開始到八歲之間,就是在這間房間每天背誦四書五經直到晚上十二點為止。到了八歲以後則是每天在此打譜」。吳老師的二哥吳炎先生也在其著書「捕風追影」中描述少年吳清源學棋的情形:「他自己就是喜歡圍棋,因此每天都花十幾個小時在棋盤上,甚至還出現三次叫他吃飯都忘記的情形,到晚上也是研究到很晚,都要去罵他才會上床睡覺」、「因為持續拿著很重的棋譜,使得左手手指都變形了」。一旦打譜擺累了,還可以換手拿棋譜與棋子而繼續下去;在我認識吳老師之後,也常常看到老師同時使用左右手自由自在擺棋子的樣子。


吳老師最喜歡的詞句就是「自強不息」,其典故是來自易經,意思是自我持續努力毫不懈怠。老師也常跟我說:「我覺得只靠私情來努力,並不算是自強」、「人要以天為目標努力而持續精進才是最重要的事」。

對我來說,這些話就像是實際描述追求圍棋真理而精進不懈怠的吳老師的樣子。將生涯都題獻給圍棋的吳清源老師,想必現在也是以宇宙為棋盤、星星為棋子而與圍棋共存下去吧。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