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6日 星期二

巴恩斯第三交響曲樂曲解說


譯自:SIENA管樂團「Barnes! Barnes!! Barnes!!!」專輯曲目解說

詹姆士.巴恩斯/James Barnes:
第三交響曲/Third Symphony

文:富樫鐵火

這是管樂作曲家詹姆士.巴恩斯先生目前寫完的八首交響曲中最著名的一首,可說是名曲中的名曲。

這首作品是由美國空軍樂隊(Air Force Band)委託巴恩斯先生創作,並且預定於1995年首演。然而,當時美國總統、民主黨籍的柯林頓和眾議院議長所率領的共和黨發生激烈的對立抗爭,導致美國政府預算無法通過、逼得美國聯邦政府暫停運作的狀況(這是在預算通過前,只能採取國立機關關門的暫時措施)。受到這個事件的影響,這首交響曲的首演音樂會也被迫中止。結果,這首曲子在1996年6月由大阪市音樂團(木村吉宏指揮)演出的日本首演,也變成了這首交響曲的世界首演。

在接受委託創作此曲的時期中,作曲家失去了剛出生沒多久的女兒娜塔莉(Natalie),因此這首交響曲就成為了他描寫自身跨越喪失愛女的悲哀與苦惱過程的作品。也是因為這樣的關係,這首交響曲偶爾會被加上「悲劇(Tragic)」的副題。雖然就連作者都評論此曲說:「如果要替這首曲子加上副題的話,『悲劇』一詞的確是最為適合」,但在正式出版的譜面上,他並未加上任何的標題。此外,此曲的正式曲名為「第三交響曲(Third Symphony)」,而不是「第三號交響曲(Symphony No.3)」。

全曲由四個樂章構成。其中第三部長笛必須兼任中音長笛(Alto Flute)、銅管聲部中,除了有小號1~3部外,還指定了短號1~3部、柔音號(Flugelhorn)1、2部、低音木管中還使用了倍中音單簧管、倍低音管(Contrabassoon、可用倍低音單簧管代替)等罕見大型樂器,編制上非常龐大。

第一樂章 緩板~節奏鮮明的快板(Lento~Allegro Ritmico) C小調

由定音鼓與低音號獨奏出的孤寂樂句開始。終於,這種痛失愛女的悲哀與絕望感被作者以激烈的情緒描繪出來。

第二樂章 詼諧曲/中庸的快板(Scherzo/Allegro Moderato) F小調

這個樂章是到處充滿了諷刺表象的進行曲。這是作者想要描述自己在遭受悲劇侵襲之下,還得一如以往空虛茫然度日、並且與身邊世界矛盾對立的戲謔感覺。

第三樂章 題獻給娜塔莉/悲鬱的(For Natalie/Mesto) 降D大調

這是名留管樂音樂史的十數分鐘痛哭哀歌。也可說是描寫女兒娜塔莉如果還活著...的幻想曲。作者在開頭與中間部裡使用鋼琴與打擊樂器來表現音樂盒與玩具的音響效果、並且與娜塔莉告別。特別是樂章中由法國號演奏出來的樂句,可說是為這種樂器所寫的著名旋律之一。

第四樂章 終曲/詼諧的快板(Finale/Allegro Giocoso) C大調

這是以娜塔莉葬禮中吟唱的讚美歌「我是耶穌的小羊(I am Jesus' Little Lamb)」旋律為基礎,演奏出從絕望中重生感覺的壯大樂章(作者在寫完此曲後三天,喜獲愛子比利)。作者試圖描繪出因為生命傳承才能打開明天的希望與感動,帶給所有人活下去的力量,可說是相當精彩的人性讚歌。另外,樂曲是根據美國空軍樂隊的實力量身訂做的,因此全曲都在高度技巧爆發中進行。

此外,這首交響曲常常會加入大提琴一起演奏,其實這也是作曲家為了配合委託創作樂團的美國空軍樂隊編制,而在首演的總譜中加入了大提琴聲部。之後,該樂團也都加入大提琴來演出與灌錄此曲,因此往往大家會誤以為加入大提琴的版本才是原版,但其實「沒有大提琴」的編制才是作者最先構想的型態(出版譜正是沒有大提琴的編制),這也是因為作曲家希望能讓包含業餘樂團在內的更多管樂愛好者可以更容易接觸到這首曲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