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3日 星期三

2016年日本遊記(4) 初體驗


2016-04-02 16.15.20.jpg
再往前走,終於到了Y社總店門口~

Y社總店的設計大致與山野樂器差不多,一樓是個大展場(平常會辦沙龍音樂會)、地下樓是賣各式音樂小物、二樓是CD與管樂樂譜、三樓是音樂書籍與其它樂器的樂譜、四樓是管樂器展場,更上面還有音樂廳、辦公室等等。對我來說,主要會去逛的,還是二樓與四樓。

由於我剛剛才在山野樂器買了七張CD,所以在Y社總店的二樓,只是單純看看。至於樂譜,的確也看到了一些有趣的單簧管重奏樂譜或練習曲,但最後也都沒有買。印象最深刻的有兩首曲子,一是卡本那雷(Alessandro Carbonare)所寫的一百首音色練習曲、一是橫川晴兒的音階練習曲。前者以前在專訪中看過介紹,但實際看到樂譜後,才發覺非常之難,因此想了一下後,又放回去了。至於橫川的那本音階練習曲,根據序言中的講法,是他在巴黎音樂院求學時,目睹老師們與同學們的練習神技後整理出來的心得。這個音階教本等於是Klose的放大延伸,所有的音階都是寫到極限高音上,此外也包含了各種音程的練習,最後還有微分音等現代音樂技巧,也是只能拿來膜拜的樂譜,當然也是不敢買。

之所以在Y社總店二樓甚麼都沒有買,是因為我知道真正的決戰地還是在四樓的管樂器展場。果然一從總店出來,就看到了吹嘴庫存大特賣的海報。不過仔細一看,這些吹嘴的確都是很久很久以前的型號,比如說已經停產的V牌11.1、M15之類的,所以不是很吸引我。另外還有一點很奇怪的事,就是原本它們有進玩尼克(Playnick)牌的吹嘴,這次去看全都不見了。

吹嘴特賣旁邊的櫃子,則是各式各樣的束圈。從最近很紅的銀石(Silverstein)、摸摸(Momo)到森石(Woodstone),可說是種類相當齊全,然而也是沒有玩尼克牌的鈦合金束圈,讓人不得不猜測Y社是不是和玩尼克在日本的代理商鬧翻了?


2016-04-02 17.48.30.jpg
束圈展示櫃。當然都可以拿出來試試看,不過我也志不在此,所以並未要求試吹。

我真正的目標有二,一是夢幻簧片(Dream Reed)、一是歐洲切

不過,我在四樓逛了一圈,並未看到有夢幻簧片的存在,不知道是賣完尚未進貨,或者是原設計藤井阿伯的銷售計畫改變,根本就沒進到Y社總店來賣?

但歐洲切的確有在Y社有販賣---其實Y社一直都有在賣Legere公司的合成簧片,直到我這一天去看,它們還是有市場幾乎已經絕跡的中音單簧管合成簧片哩。而且稍微翻了一下,Y社進的歐洲切號數還算齊全,從三號到四號半幾乎都有。於是我就挑了3.5號、4號與4.25號出來要求試吹。(他們沒有3.75號,可能是賣完了)

店員聽到我的試吹要求後,先確認了一下我是否有帶樂器、不是來亂的(開玩笑,樂器甚至帶上了遊艇了說XD)。然後,就幫我安排了一間空的試奏室,讓我先進去等候。


2016-04-02 13.20.47.jpg
有圖有真相!人家我隨身帶著樂器,連遊艇都上去了說~
順便得說明一下,我自己的降B調單簧管樂器盒是B牌早期比較大的設計,外出攜帶有點笨重,因此這次為了旅遊攜帶方便,特別跟好友連董商借了S牌小樂器盒來裝樂器,這才讓我可以輕鬆將樂器帶上船啊~


2016-04-02 18.11.19.jpg
接下來我就踏進了布置裝潢都很豪華的Y社試奏室。這裡有三、四間的試奏室,大小都跟我待的這間差不多,約有兩坪左右吧?我開始試吹的時候約是傍晚六點了,所以試奏室只有我和隔壁一位吹法國號的在。有意思的是,雖然Y社以隔音設計著名,但這幾間試奏室並沒有特別裝設隔音設備,所以隔壁在吹些甚麼,都可以聽得一清二楚。而我隔壁這位吹法國號的顯然是高手,讓我覺得壓力很大....(汗)


2016-04-02 18.16.42.jpg
這是從另外一個角度來拍攝試奏室。每間試奏室中都有一張桌子與椅子。為了怕試奏的人客亂搞(?),所以房間的門是特別做成透明的。


2016-04-02 18.16.48.jpg
另外房間還有溼度計、與溫控,更加給人一種高尚感。


2016-04-02 18.12.11.jpg
就在我打開樂器沒多久,店員也把我挑選的三片歐洲切裝在一個看似很高級的木盤中端了上來...

2016-04-02 18.20.58.jpg
放在木盤中的三片歐洲切與我自己帶去的NL簧片(對照組)


這次我帶去日本的樂器,是B牌的RC降B調,吹嘴則是德法兩吃的V牌M30D(當然,這是別有用心,理由後述),因此測試歐洲切時,就是用這樣的配備來吹奏。

開始吹奏的瞬間,就被其甜美的音色給嚇到了。而且比較之下,我覺得比原本手上的NL合成簧片還好聽很多。至於號數上我覺得4號最適合,但4.25我也覺得沒有太厚,3.5也沒有太薄。

假設以三點Do當判斷基準的話,其實三個也都上得去。但3.5是得靠爬半音階上去,4號可以跳琶音上去,4.25直接可以跳八度上去。但我覺得4.25底下的低音也沒甚麼氣聲....。而我最驚訝的是3.5雖然好像比較薄(音量大很多),但聲音不會散,高音的音準也還是很準。這似乎可能也和歐洲切在幾何形狀上的設計下過工夫有關。或者也可能是因為M30D本身是比較窄的吹嘴的關係吧?總之,歐洲切是非常好的簧片,是無庸置疑。

詳細的尺寸與輪廓分析,後續可能會另外再專文討論,這裡直接先請大家聽聽看我測試歐洲切的實況錄音:

4.25號=https://youtu.be/h6dLJS57b2g

由於三片我都覺得很不錯,所以最後決定一起打包帶回家---反正簧片很小,不佔行李箱空間咩 XD

這裡得強調一下,日本現在為了拚旅遊經濟(誰說拚旅遊不重要?連日本都拚成這樣了XD),在各大商店中都提供了免稅的服務。樂器店也不例外,如果長的就像歪果仁,店員可能就會直接用英語問說需不需要退稅?但我們這種東方臉孔,他們不確定你是不是本地人,就沒有主動詢問,你得自己開口跟他說,你要免稅價格。接下來,每家店的作法不一,像山野樂器與Y社,是直接跟你要護照來看,然後請你簽名後,就直接打免稅價錢給你。但有點商店,則是還是先賣你含稅價,然後再請你去專門辦退稅的樓層辦理退稅手續。

幸好,Y社是採取直接退稅的方便作法,再加上現在簧片都打八五折特價,就更讓我毫不猶豫的付費買下這些簧片囉。

臨去之時,大約是試得太開心了,竟然把外套留在試奏室中忘了帶走,直到坐上電車離開銀座一站之後才想起。這時已經接近Y社打烊的七點半,只好趕快搭反向電車回到銀座,趕在他們關門前回來拿,否則隔天就要被迫再跑一趟了呢(笑)。

*雖然,隔了兩天我又去了一趟Y社,但這是後話,這裡暫且不提。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