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9日 星期五

Ichiro 2016達成大聯盟三千安紀錄的可能性(2) 完


過去的資深選手到底有怎樣的成績?

Ichiro是1973年10月22日出生的,所以在今年球季開幕時已經是42歲了。開季時距離大聯盟累計三千支安打紀錄還有65支。至於日美通算安打數現在也已經到了4213支,再43支就可與彼得.羅斯的生涯累計安打數紀錄(4256支)比肩而立了。

那麼42歲以上還健在於球場上的一流選手們,至今留下了甚麼成績呢?讓我們來比較看看他們的安打數吧。

胡立歐.法蘭科從42歲到46歲之間是在亞特蘭大勇士隊打球,在這期間一年最多安打是99支、最少是27支,五年平均下來是接近69支安打左右。

至於彼得.羅斯則是在42歲到45歲之間打過費城人隊或紅人隊。當時一年最多安打是121支、最少52支;四年平均下來是接近97支安打。

而維茲克爾的數據就要稍微低一些了。他42歲到45歲之間在三個球團之間轉來轉去,但在這期間一年最多95支安打、最少36支,四年平均下來是55支。

40歲之後要量產安打的困難性

就以上的資料來看,42歲以上的球員一年要創造超過一百支以上安打紀錄可說是至難之業。回顧過去,雖然有凱普.安森在43歲創下年間159安打的紀錄案例,但這可說是頻頻出現四成打者的十九世紀故事。到了二十一世界,而且是投高打低越益明顯的現在,就算一年要打出70支安打的紀錄都非常困難。就以維茲克爾來說,他到40歲止,都還是個只要不受傷一年就可以確實打出150支安打以上成績的選手。說他是日暮西陽可能是有點失禮,但進入四十歲年代後的體力衰減程度,就算是不在現場的我們應該也是不難想像吧。

那麼對於在球季開始前到達42歲的Ichiro選手來說,我們可以期待他這一季能打出怎樣的成績呢?MLB.com的預測是他能打57場、215打數、54支安打,平均打擊率=2.51。以去年2015年球季來看,最後他打了215場、398打數、91支安打,平均打擊率2.29;所以MLB.con做這樣的預測,也許是有相當程度可信度的數字。

「魔術師」Ichiro沒有辦不到的事。

只不過,就像前面所記載的一樣,2015年Ichiro的出賽紀錄中,不用出賽也可以的比賽實在也太多了。該隊的新總教頭丹.馬丁利(Donald Arthur Mattingly)在記者會上說:我們希望可以盡量不去消耗Ichiro的體力。如果這是他的真心話,也許該減少讓他出場加強守備或代跑的次數(雖說Ichiro不曾發出不平之音,但應該會相當勞累才對),反而讓他增加出場打擊的機會。理想上的打擊底線是250個打席,就有機會達到打擊率0.26、65支安打的紀錄。

當然,因為馬丁利總教頭加上了「球隊獲勝為最優先事項」的但書,所以不可能特別重視Ichiro的個人紀錄。所以Ichiro今年要達到三千安的關鍵,還是在於他自己的打擊技術上了。假設他可以維持到接近兩成八的打擊率的話,則必要的打數只要240左右就可以了。順便補充一下,43歲的維茲克爾還曾創下344打數95安打的紀錄,而46歲的法蘭柯,也留下過233打數64支安打的紀錄。既然這兩位前輩都能辦到的話,我也不覺得身為打擊「魔術師」的Ichiro辦不到。希望Ichiro能將體力衰退控制在最小限度,達成他自己嘴上常說的「至少要打到50歲」的目標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