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8日 星期四

Ichiro 2016達成大聯盟三千安紀錄的可能性(1)



Ichiro與過去的四十歲等級大聯盟選手
三千安的達成可能性有多少?

文:芝山幹郎

大聯盟春訓也即將到達尾聲,終於在最近刊出了一張讓日本報社順心的照片。

就是成為今年三十支球團中最年長野手的Ichiro和奧瑪.維茲克爾(Omar Enrique Vizquel)談笑的一景。

1967年出生的維茲克爾現在擔任的是底特律老虎隊的一壘教練。但比起這件事,更值得注意的是他本人也是個運動生涯很長的游擊手。他的大聯盟球員活動時期長達24年。他是1989年在水手隊升上大聯盟,而在印地安人隊時期,也曾參加過三次明星賽。在待過的三支球隊中合計獲得過11次金手套。特別是他在2006年於巨人隊獲得金手套時已經39歲,是大聯盟游擊手獲得金手套的最高齡紀錄。

維茲克爾其實也是2012年球季的最年長選手(當時45歲)。這一年最受注目的是最年長投手的傑米.莫耶(Jamie Moyer,當時49歲),但是超過45歲還以現役野手身分出賽,則是胡立歐.法蘭科(Julio Franco,2007年49歲退休)以來的首次記錄。

野手非常少的「長期現役球員俱樂部」

如果把大聯盟的高齡選手紀錄列表出來,不管怎樣都會把目光焦點放在投手上。比如說就算把59歲才退休的怪物薩奇.佩吉("Satchel" Paige)當作是例外,往前看也還有傑克.昆恩(Jack Quinn,1933年以50歲退休)或何伊特.威爾漢姆( Hoyt Wilhelm,1972年以49歲退休)等紀錄。就算是最近這三十年,也有菲爾.尼克羅(Phil Niekro,1987年以48歲退休)、諾蘭.萊恩(Nolan Ryan,1993年以46歲退休)、藍迪.強森(Randy Johnson,2009年以46歲退休)等等,陸陸續續會讓人想起這些名留棒球史的大投手模樣。

相較起來,野手就非常少。

雖說有查理.歐里立(Charley O'Leary)或米尼.米諾梭(Minnie Minoso)等在58歲與54歲出賽的紀錄,但那也是僅僅數場而已。實質上他們都應該算是在38、39歲退休了。至於凱普.安森( "Cap" Anson)或休伊.傑尼斯("Hughie" Jennings),則是大聯盟草創期的選手,環境上與相差太大,不能一概而論。在1980年之後,到了45歲還在場上的野手,除了前述的法蘭科與維茲克爾以外,就只能讓人想到偉大的彼得.羅斯(1986年以45歲退休)了。

而Ichiro也能加入這個「長期現役球員俱樂部」。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