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0日 星期六

第40期棋聖戰第一局官網解說整理(4)完


引用:讀賣官網

第40期棋聖戰第一局官網解說
黑 山下敬吾九段(貼六目半) 白 井山裕太棋聖

第二日下午後半
第十一譜(116~141)
40kisei_01_073.png


  • 雖說右下還有棋,黑棋很想加補一手,但就算照下圖1加補,白棋還有2以下的利用,然後於8立下,右邊又活一塊。

    40kisei_01_071.png


  • 白棋再於116跳,黑棋右邊更圍不到空,乾脆發狠於117斷。
  • 白118長後,黑如果繼續1貼,則白2以下可直接吃掉中央黑子。

    40kisei_01_072.png

  • 黑119貼,試圖奮力一戰,但白棋也順勢122頂吃掉中間二子安定,黑棋完全找不到白棋的破綻可以翻盤。
  • 白124飛開始反攻,黑棋中央只好苦苦逃出。
  • 黑141止,黑棋中央大龍好不容逃出。但也搞得四處殘破。


第十二譜(142~202)
40kisei_01_075.png


  • 黑149很想照下圖1解消右下的劫味,但白2斷來黑棋也很難應。黑3要是擺出一副通殺的樣子,則白8從上邊斷打,到白12為止,黑棋中央大龍就落入白棋包圍網中暴斃了。黑3若是改於4打,則黑棋損失太大,也不甘願。

    40kisei_01_074.png

  • 但白150立下活定右上白棋,白棋也無後顧之憂。
  • 黑153長出,試圖繼續在下邊製造糾紛,是山下最後的勝負手。
  • 但白棋不理,以下倒過來修理右上黑棋薄味,然後再回手於160引爆劫爭,黑棋完全輸定。
  • 以下劫爭,黑棋只是下下而已。到了白202吃掉中央黑棋,山下終於棄子。


202手止,白不計勝

[全局回顧]

一上來左下產生新形,到了黑25隨手一長,漏算白棋有26尖好棋,黑棋立刻落居下風。

自知形勢不立的山下,在白58打入時,立刻揮出59大飛的重拳,但白60、62先巧妙地在右上做好準備動作,然後回手於64、66衝斷反擊,並且利用劫爭反而把右下黑棋困住,白棋優勢更加明顯。

黑117在上邊切斷製造糾紛,但白124飛到以攻代守,黑棋自顧不暇,只好放右上白棋做活。

最後黑153再度製造糾紛時,白棋不理而引爆右下大劫,黑棋就完全輸定了。

本局可說是井山完勝之局。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