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

第40期棋聖戰第一局官網解說整理(1)

引用:讀賣官網

第40期棋聖戰第一局官網解說
黑 山下敬吾九段(貼六目半) 白 井山裕太棋聖

第一日
第一譜(1~11)
40kisei_01_003.png


  • 山下神拳拿起一顆黑子,表示猜單先,結果井山抓的是十九顆白子,於是山下猜對,因此持黑先攻。
  • 對局地的福島會津異於往年,已經超過一個月沒下雪了,但剛好從對局日這一天起開始下雪。
  • 這兩人的佈局總是會出現罕見之型,本局也不例外。白6一般是會在右邊落子,但本局卻選擇締左下角,讓黑棋搶到右邊佈陣絕好點的7位。
  • 白8如果也在左邊邊星落子,則會變成東坡棋。當然東坡棋不為井山所好,很快就下在左上角小飛締角。
  • 黑9鎮,又是出人意料的一著。普通是直接在左邊星位或星下割分。
  • 白10如果照下圖1飛,則黑棋可能會在2割分。則黑△與白1的交換是否便宜,也很難論斷。

    40kisei_01_001.png

  • 黑11似乎也有下圖1凌空大跳的下法,不過山下選擇了常見的11碰,這是重視下邊的下法。

    40kisei_01_002.png


第二譜(12~24)
40kisei_01_006.png


  • 井山判斷繼續在左下應,只有幫黑棋加強下邊的份,因此脫先在白12掛右下角。
  • 黑13、15是山下的訂單,希望白16在下圖1拆三,因為黑2、4碰退後,黑棋就有了5位斷與黑6以下吃破白棋角上的相等之點,白棋陷入兩難。

    40kisei_01_004.png

  • 白16先問應手,看看黑棋怎麼應,再決定下邊要怎麼拆。黑17如果走下圖1斷,則角上白棋無後顧之憂,接下來白棋就可於8位拆三,黑棋反而笨重。

    40kisei_01_005.png

  • 黑21於下圖1打,也是一種下法。但後續左下黑棋是變成厚勢還是弱棋就不好說了。

    40kisei_01_005.png

  • 到白24為止的進行,是黑棋破了角上,白棋加強外面。白棋效率很好,但黑棋也還算實惠。不過,由於左下黑棋還不算完全活定,一旦被封鎖就會死掉。而白棋就打算趁著黑棋出頭之際,順勢加強下邊與左邊。

第三譜(25~32)
40kisei_01_012.png


  • 黑25取角見似當然,但山下局後相當後悔,認為應該先走下圖1高夾比較好,以下至黑11止,變成雙方兩條龍的戰鬥,黑棋尚可一拚。

    40kisei_01_007.png

  • 白26機敏,這也是讓山下後悔之理由。此棋如果於下圖1立下,則黑2高夾不遲。

    40kisei_01_008.png

  • 白26尖,讓型態充滿彈性,因為後續在下圖A虎,就有現成一眼,黑棋不容易攻擊。

    40kisei_01_009.png

  • 而且最狠的是黑27如果於下圖1拐確保眼位,則白2還是可以虎扳,以下至10止,接下來白A、B為相等之點,黑棋大惡。

    40kisei_01_010.png

  • 如果黑27於下圖1單純逸出,則白2跳,左右都下到,自可滿意。

    40kisei_01_011.png

  • 實戰黑27夾攻是尋求出頭的節奏,畢竟總是不能一面倒的挨打。以下至白32為止大致如此。

第四譜(33~38)
40kisei_01_020.png


  • 黑33如果脫離戰場,則白於下圖2立刻破眼攻擊,黑棋做不出兩眼,只能等著挨打。

    40kisei_01_013.png

  • 至於黑33於下圖1跳,則白棋可2跳封鎖黑棋逼其小活,顯非山下所好。

    40kisei_01_014.png

  • 黑33、35扳長用強,也有讓下圖白1封鎖效率變差之用意。因為黑扳長的型態比單A跳要好。如果白不於1封鎖,則黑B覷也對左下黑棋的處理有幫助。

    40kisei_01_015.png

  • 而且上圖白1跳封鎖後,黑棋立刻2拐,則白3確實封鎖左下出路時,黑4做活。此型等於白▲黑△的交換幫助了黑2拐,白棋不好。

    40kisei_01_018.png

  • 白36也可考慮於下圖1或A夾擊。

    40kisei_01_016.png

  • 白36壓,是在為左下戰鬥做準備。
  • 白38也可以考慮於下圖1緊迫盯人,黑2拐出出頭以下至白5後面臨選擇,如果繼續於黑6飛出,則白7破眼攻擊,左下黑棋陷入苦戰。

    40kisei_01_017.png

  • 白38如果於下圖1破眼急躁進攻,反而給了左邊黑棋處理的機會,白棋落空。

    40kisei_01_019.png

  • 白38飛是比較自然且型態良好的下法


第五譜(39~53)
40kisei_01_030.png


  • 黑39若馬上在下圖1出頭,則後續白10壓時,黑棋不便於11掛,因為白12一來,黑棋很難應付。

    40kisei_01_021.png

  • 上圖白2也可直接在下圖1衝出,如此白棋中央甚厚。而且黑6掛時,白7一樣可以潛入。不過此圖是否比上塗好,也很難判斷。

    40kisei_01_022.png

  • 黑39於下圖1補活雖然冷靜,但一般是很難忍下這口氣。

    40kisei_01_023.png

  • 黑39雖然是型態上的要點,但山下局後自我反省時認為黑39應該先照下圖1和白2交換,然後再於3以下至7做活。這樣的話,左下已經確實活定,左邊黑棋也不像實戰那氣緊,顯然較好。

    40kisei_01_024.png

  • 白40如果照下圖1夾,則黑2以下成為交換。此圖黑棋角地變大許多,白棋不滿。

    40kisei_01_025.png

  • 白40比下圖A單純立下或是於B位衝擊黑棋要害要嚴厲,因為黑棋被緊氣較難動彈。

    40kisei_01_026.png

  • 黑41起雙方落子迅速。但白48還是搶下拿到了黑棋型態的要點,黑棋不妙。
  • 黑49就算於下圖1立下切斷白棋聯絡,但白棋棋型都往外跑,黑棋還是苦戰。

    40kisei_01_027.png

  • 黑51仍不能於下圖1立下,因為白2對左下角黑棋幾乎是先手。黑棋如果於3位補左邊,則白4封鎖後再於6位破眼,以下至白14止,黑棋一命嗚呼。

    40kisei_01_028.png

  • 當然,上圖黑7改在下圖1力可以活一半,或者上圖9改於右一路拐,可以弄成劫活,但不論是何者,黑棋都太過悽慘。

    40kisei_01_029.png

  • 黑53長出後,第一日結束。黑棋早早陷入不樂觀的形勢中。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