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1日 星期日

歐洲切



受歡迎的雷傑爾(Legere)合成簧片又有新版登場!

其名稱就叫「歐洲切(European Cut)」!


画像

至今為止雷傑爾公司共銷售了三種降B調單簧管簧片:標準型(Standard Cut)、特徵型(Signature Cut)、魁北克型(Quebec,已停產)。特徵型系列雖然是很不錯...但有部分的人還是會覺得「要是能再...」就更好了,所以拿高音薩克斯風(Soprano Sax)版本的雷傑爾特徵型簧片來代用,以求得簧片有更好的反應特性(response)。(參照:合成簧片異業結合篇

不過高音薩克斯風的簧片長度比較短,使得裝在單簧管吹嘴上時,有些束圈就會無法搭配使用(譯註:老實說除了V牌少數的金屬束圈有寬度的問題外---高音薩克斯風的簧片除了比較短外,也比較寬---大部分的束圈應該是都可以套用才對)。也因此該公司聽到這個問題時,就開始思考是否有甚麼改良之處,其結果就是開發出來今天要介紹的歐洲型(European Cut)。

與過去的產品有何不同?

以下我們依序來介紹比較:

(1)簧片長度不同

下圖就是歐洲型與高音薩克斯風合成簧片的長度比較


画像
圖左是高音薩克斯風用簧片、右邊則是歐洲型簧片。因為長度較短而造成束圈受限的問題就一舉解決了!

(2)簧片的寬度

下圖這是降B調單簧管特徵版(Signature)簧片與歐洲型簧片的寬度比較。

画像
圖左是特徵型、圖右是歐洲型。由圖可以明顯比較出歐洲型簧片比較寬(譯註:與圖1相比,歐洲型的寬度是與高音薩克斯風的簧片寬度相當---因此某些V牌的束圈,比如說MO也還是會出問題)。

(3)輪廓的差異

實際去觸摸簧片的輪廓,就會發現歐洲型的輪廓形狀(Cut)是更類似山型。這個部分就請大家實際來店頭觸摸看看。(譯註:其實這個部分應該比較簧片根部的厚度會更清楚,可惜沒圖)

之所以會有(2)、(3)這兩點的差異,其原因跟歐洲型簧片的尖端部分是做的比以往更薄,因此如果新簧片的整體輪廓還是依照以往特徵型的輪廓來做的話,就會造成簧片整體太薄了。所以這個山型輪廓與寬度,就是考慮簧片整體的均衡性而設計出來的。

但是其厚度整體來說還是比較薄,所以如果平常是使用雷傑爾#3的人,建議改用歐洲型#4可能會比較適當。
(譯註:竟然相差一號!代用高音薩克斯風簧片時,其實不會差這麼多....)

目前本店進貨的歐洲型共有#2.75~4之間的各種厚度,當然是全部都可以試吹!
價格是一片4330日圓(含稅)。

===

補充:

雖然說使用合成簧片時,對於嘴型送氣等基本動作的正確性是個大考驗;但可以根據過往的經驗,可以透過以下的方式來補償:

(1)更換吹嘴
尼克的吹嘴號稱是最適合合成簧片的設計,改用該牌的吹嘴時,對於合成簧片音色的改善的確是有幫助。另外V牌新出的黑鑽石(BD5),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2)更換簧片
由於幾何形狀上的差異(輪廓、長度),使得NL(Nick-Legere)簧片也可能對音色改良有幫助。或者如本文一樣,更換高音薩克斯風或歐洲型簧片,也是個選項。

(3)更換束圈
我個人也覺得,並不是所有的束圈都適合合成簧片。這是因為合成簧片的整體厚度比天然簧片要薄,所以很多束圈會無法的和合成簧片緊密接觸。個人感覺這方面改用皮革式束圈等有點彈性的束圈會比較能克服這個問題(除了傳統的R牌外、或是最近橫空出世的Silverstein束圈都是很不錯的選擇),或者使用背後有凸點設計的金屬束圈也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4)更換調音管
如本格最新的開箱文所述,大衛哥介紹的Chedeville調音管其實是合成簧片的最佳搭檔。自從改用這種調音管後,我發覺對於吹嘴或是合成簧片的挑剔性變低了。因此,比起本文的歐洲型簧片,C牌的調音管或許是更該購入的產品。

我個人雖然還是對於歐洲型簧片很好奇,但單純只是想做研究,後續可能不會拿來當主力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