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6日 星期三

來自仙界之海


「來自仙界之海(ニライカナイの海から)」曲目解說


作曲:真島俊夫

這是以環繞日本國境最南端的琉球美麗海域與當地自古流傳的「尼賴嘉奈(ニライカナイ)」傳說為主題寫作的樂曲。

這個琉球語「尼賴嘉奈」,指的是在大海遙遠另一邊的理想樂土(明確的說,是在海的東方遠處,或說是海底、地底的異界),當地人相信每年開頭天神會從那裏來到琉球,並帶來豐饒富裕,到了年末才會回到「尼賴嘉奈」去休息。其實這個詞是「尼賴」、「嘉奈」所組成的複合詞,「尼賴」指的是根源、而「嘉奈」則是彼岸或是無義的語尾助詞。因此這兩個字合起來就有理想樂土、黃泉、彼岸或仙界的意思。因此琉球人相信那是眾神與祖靈的棲息地,也認為生魂是從那而來,死魂也會回到那裏去。

全曲是由代表海洋的導入部開始,使用了很多琉球的傳統打擊樂器來象徵迎接神明或祖先的祭典,然後進入讓人聯想到靜謐海洋的吟唱旋律之樂曲中段。接下來是以三把小號(舞台外)吹奏信號主題象徵告知大眾諸神從「尼賴嘉奈」到來的訊息,最後重現代表祭典的主題,迎向樂曲的最高潮而結束全曲。

此曲是神奈川大學管樂團委託真島先生創作,於2009年12月作曲,並且於該樂團2010年1月8日的音樂會上首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