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0日 星期日

開箱文(26)-2



好,故事說完,樂器也在今天剛剛收到,自然就要馬上開箱獻寶了。不過,大家應該可以看到標題,叫「暫定篇」,這也是有緣故的。原來倍中音單簧管這種樂器,扣除掉上述介紹過的使用薩克斯風按鍵的奇怪系統外,從按鍵系統上來分類,可以分成德式與法式;從音域分類的話,則是分成最低音為降E與C的兩種;若從材質上來分類的話,則大致有金屬、塑膠、木製的三種版本(木製的又可細分黑檀木與玫瑰木兩種);而從管徑分類的話,則是有粗管與細管的兩種。這次購買的S牌倍中音單簧管,從分類上來看是法式(貝姆式)按鍵系統、最低降E、玫瑰木、粗管的版本。這和本文標題是「暫定」有何關係?因為粗管的樂器,必須使用專用的吹嘴,不像細管版本可以和低音單簧管的吹嘴(與簧片)共用,這把樂器中並未附上吹嘴,我手上也沒有這種專用吹嘴,因此只能先看,不能試吹。本系列過往中,大受好評(?)的試吹錄音就無法完成,只好稱之為暫定開箱文了。

回到正題,以下還是先請大家看看這把樂器的照片。

2016-01-09 21.41.39.jpg

開箱前,先做個比較。照片前方是本博物館(誤)收藏的Y牌低音單簧管(最低音為C)的箱子,而後方就是這次的主角---倍中音單簧管的箱子。照片中可以看出,兩者的長度差不多,但厚度上卻是被低音單簧管大了不少。

順便一提,S牌的這個樂器盒設計的不錯,可以直接用背的,這樣會比手提方便。


2016-01-09 21.51.32.jpg
打開箱子一看,真的很新很漂亮,玫瑰木外沒有甚麼傷痕,而金屬部分有沒有撞擊凹陷,幾乎跟全新的一樣。


2016-01-09 21.53.45.jpg
雖然事前就知道S牌是粗管的設計,但還是不死心拿出了低音單簧管的吹嘴比比看....
果然裝上去是鬆的!(哭)


2016-01-09 22.26.46.jpg
接著開始組裝下管與號口

在這裡,S牌有個獨特的設計。就是在下管與號口之間設計了一個球型卡扣(圖片正中音),逼使號口與下管的方向絕對不會偏離,但也提升了組裝的困難度。老實說我個人不太喜歡這個設計,但也可能是因為管身太長、低頻振動太大而做出來的抑制措施。


2016-01-09 22.34.29.jpg
在上管與金屬調音管中間,也有一個類似的設計(圖正中央的大金屬環)。而且這個卡扣,比起下管的設計更難裝(嘆氣),裝不好的話,連泛音鍵都無法作動,實在很傷腦筋。


2016-01-09 23.06.07.jpg
組裝到了最後,發覺並沒有低音樂器常有的支撐金屬架,倒是多了圖中這個用信封裝起來的螺絲...。


2016-01-09 23.07.57.jpg
仔細研究了一下,這個類似螺絲的東西,果然是裝在號口(Bell)上用來固定金屬支撐架用的。由於沒有金屬支撐架,暫時也只好這樣空鎖了。


2016-01-09 22.37.14.jpg
全部組裝起來長這樣,是不是很壯麗? XD

之前有人在問,這把樂器組起來有多高?其實我也很好奇,於是實際用小朋友量身高用的懸掛身高圖來量測,答案是153公分

如前所述,由於目前沒有吹嘴,所以開箱就只能到此打住。後續等吹嘴與簧片到手後,再做補充。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